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举行“整体数学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现场会

2022-10-28 20:48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8日讯(记者 孙志文)近日,青岛市“整体数学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现场会在胶州市瑞华实验初级中学举行。据了解,本次活动以项目式学习教学研讨为载体,展示了与新课标理念相契合的“整体数学教学”成果。

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安志军、胶州市教体局教学研究科周国升、青岛市部分数学教师代表以及瑞华中学全体数学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胶州市瑞华实验初级中学钟颖老师执教的《完美的观光通道》,以生活实际情境为驱动发现、提出问题,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和合作探究,对真实而有实际意义的主题进行深入研究。钟颖老师以视频《这就是中国》导入,引起学生对美好风景的向往,从而提出旅游中的观光通道如何设计最优化的问题。学生分组分工,测量研究,形成成果报告,并进行展示。整个过程在老师的组织下,将数学素养提升融入自主解决问题中。

此外,青大附中张进老师执教的《设计改变生活》,以智能手机九宫格打字键盘设置的合理性为背景,组织学生进行项目活动。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利用课下时间收集资料、分析数据、设计方案、优化成果,课堂上通过学生展示设计成果的形式进行。整节课从设计到活动,都体现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为今后开展数学项目式学习提供了很好的示范。

随后,胶州市第十七中学刘乃志以《基于“整体数学教学”的典型课例设计与实践》为主题,向老师们展示了“整体数学教学”的十年探索与实践历程,并结合典型课例介绍了具体操作方法。项目式学习是新课程标准综合与实践领域的重要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重视数学与生活的统一性、数学与其他学科的关联性以及学生学习过程的整体性等,这正是“整体数学教学”的重要观点。

围绕项目式学习开展圆桌会议,在胶州市数学教研员周国升老师的主持下,青岛市数学教研员安志军老师抛出“你认为的项目式学习是什么?”的话题,引起老师们对新课改的全面思考和深入交流。安老师提出,项目式教学是可操作的,具有实际成果的,必定会全面提高学生的素养。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浓烈的研讨氛围下,老师们对新课改理念又有了更深入理解,更有信心参与到与时俱进的数学课堂教学改革中。相信每一位老师都将会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成长,教育的明天定会熠熠生辉,有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