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的青岛实践: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2035年基本建成!

2022-11-15 21:25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蓝图令人鼓舞,使命催人奋进。青岛正凝心聚力,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1月13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青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青岛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议》(下称《决议》)。11月15日,《决议》全文印发,总计1.3万余字,从六个方面作出了部署——

(一)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二)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持续兴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四)加快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五)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围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决议》提出青岛未来发展阶段性目标——

到2035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未来5年,在综合发展实力、人民生活品质、社会文明程度、社会治理效能、生态环境质量、管党治党水平等方面实现新跃升,努力创造更多走在前的现代化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为中国最早开启现代化进程的城市之一,青岛不断领风气之先、聚发展之势,已成为中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青岛视察,要求青岛“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青岛的重大任务,更是青岛的时代使命。

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决议》提出,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政策举措、实施路径,加快打造“六个城市”,在全省勇当龙头、在全国争先进位、在全球彰显特色,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新局面。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决议》从十个方面进行了部署安排,清晰勾勒了青岛现代化路径。

01

两步走

现代化既是发展路径,也是奋斗目标。

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之路,是中华民族的复兴路、富强路,是中国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致富路,也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康庄大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涵义、特征、本质、目标等进行了系统论述,清晰勾勒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愿景和路径,为青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丰富了内涵、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青岛的城市史,就是一部现代化史。入列沿海开放城市,获批副省级城市、计划单列城市,跻身特大城市、万亿俱乐部城市……这座城市的一切努力,共同的指向正是现代化。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青岛始终走在现代化的前列——

十年来,青岛生产总值跨越8个千亿级台阶,突破1.4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翻番,达到1368.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6000亿元、翻了一番;市场主体突破200万户、翻了两番;上市公司达到76家、增加2倍多;人才总量达到257万人;全市建成区面积达到96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突破千万;青岛港货物、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跃居全球第4位、第6位;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8498亿元;国际友城“朋友圈”拓展至47个国家85个城市……

经过接续奋斗,青岛城市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城市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城市集聚辐射功能日益显现,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了应有贡献。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

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聚焦“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个主题,明确提出了“一二三四六十”目标定位和思路举措,确立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青岛现代化建设的行动纲领。

“一”就是“一个总体目标”:即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是把青岛发展放在新发展格局中、放在山东发展全局中、放在城市新的历史方位中来审视和谋划的必然结果,是青岛在新时代应有的使命和追求、光荣与担当。

《决议》围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提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两步走的安排,即到2035年,基本建成;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

目标高远,催人奋进。展望未来,一幅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图景将徐徐展开,令人期待。

02

“六个城市”

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是拥有雄厚实力、引领区域发展、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展现国家形象的高能级城市。

肩负使命任务,立足自身实际,青岛把打造“六个城市”,作为“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具体落脚点,作为实现“两个城市愿景”“三个新突破”“四个发展导向”的必由之路,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新使命、新内涵、新路径。

近期,青岛研究制定了《关于聚力打造“六个城市”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实施意见》及“六个城市”各自《五年规划》《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完善推进机制,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着力推动“六个城市”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决议》提出,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政策举措、实施路径,加快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现代化治理样板城市。

青岛实体经济基础雄厚,拥有完备的工业体系,41个工业门类中占有39个。未来五年,青岛将围绕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四位协同”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产业培育高地、数字赋能典范、协同发展标杆、绿色低碳先锋,奋力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

青岛依海而生、向海而兴,海洋是最鲜明的特色优势,海洋经济总量居全国沿海城市第3位。未来五年,青岛将突出在海洋科技、海洋产业等领域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快建设海洋科技、海洋产业、航运贸易金融、海洋生态、海洋国际事务交流等“五个中心”,奋力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

青岛是一座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城市,是创新创业、成就梦想的沃土。未来五年,青岛将重点聚焦“国际化”和“创新型”两个维度,努力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科学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造创新城、国家重要的未来产业城和全国知名的湾区科创走廊,奋力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青岛是一座改革开放沿海城市,有着与生俱来的开放基因,已成为国内开放功能区最集中、开放政策最富集的区域之一。未来五年,青岛将通过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提升投资贸易集聚能力、提升重大平台开放能级、提升国际交往合作水平等,奋力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

青岛是一座精彩宜人、充满魅力的城市,“山、海、城”浑然一体,拥有“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特色风貌。未来五年,青岛将从打造城市更新建设新示范、蓝天碧水净土新形态、文旅繁荣发展新高地、市民安居乐业新家园、美丽宜居乡村新图景等五个领域入手,奋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

青岛是一座安定和谐、文明友善的城市,城市整洁清新、人民友善和谐、社会安定祥和,处处展现文明光彩,多次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未来五年,青岛将努力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进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奋力打造现代化治理样板城市。

03

十大任务

远大目标、美好愿景需要一个个任务来支撑,需要一个个行动来实现。

逐条逐项细化分解二十大报告明确的重要任务、重大举措,《决议》部署了当前及今后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四、坚持全面依法治市,推进法治青岛建设;

五、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强城市软实力;

六、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七、增进民生福祉,创造高品质生活;

八、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青岛;

九、持续深化改革,增创高水平开放新优势;

十、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青岛。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的二十大把发展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刻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决议》提出,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推动高质量发展,教育、科技、人才是基础性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从突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出发,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决议》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增强创新资源集聚力、产业创新策源力、创新人才吸引力。

事实证明,城市更新建设在释放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品质、拉动经济增长等方面效应显著。《决议》提出,把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作为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持续开展九大攻坚行动,传承历史文脉,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决议》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创造高品质生活紧密结合,促进共同富裕。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决议》提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作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之一。《决议》提出,发挥青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节点作用,以更深层次改革激发新活力,以更高水平开放增创新优势。

路是脚踏出来的,未来是奋斗出来的。新的伟大征程已经开启,青岛要牢牢把握使命任务,扛起责任担当,勇当中国式现代化的践行者、先行者,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新局面。

(作者 沈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