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含泪捐出父亲的眼角膜!突遭变故 青岛“渐冻症”姐妹扛起这个家

2022-11-20 15:13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丽涛 徐斌)

“爸爸,这个家需要你,你一定要挺过来呀!”在父亲进入重症监护室这二十几天以来,赵文静和赵雅静每天都在心里默默祈祷,可奇迹并没有出现,11月19日,父亲永远地离开了她们。

赵文静和赵雅静是来自青岛的一对“渐冻症”双胞胎姐妹,从小就被确诊为运动神经元损伤,全身上下只有十个手指能动。25年来,不仅是吃饭如厕,就连简简单单扭个头都需要父母的帮助。尽管双胞胎身患重疾,但这家人从来没有丧失生活的信心,历经重重困难依然努力过好每一天。

可麻绳专挑细处断,厄运专找苦命人。今年10月25日,赵文静和赵雅静的父亲赵建利突发急性胰腺炎,随后病情急剧恶化,被转至重症监护室,11月19日,赵文静和赵雅静接到医院的消息,父亲赵建利停止了呼吸和心跳,于19时47分去世。遵照父亲的遗愿,姐妹俩为父亲签下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

父亲重病离世 “渐冻症”姐妹含泪捐出眼角膜

“遵照父亲生前的嘱托,我们为他签署了器官捐献志愿书。”11月19日傍晚,赵文静和赵雅静接到了这辈子都无法释怀的一通电话,被告知父亲已于当天19时47分去世。尽管做了无数次心理建设,在得知消息的那一刻,还是控制不住地崩溃了。那个坚实可靠的父亲,那个给予她们无限温柔与宠爱的父亲,永远地离开了。

悲痛之余,姐妹俩与母亲商议后,遵照父亲生前的遗愿,为他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父亲临终前体内各个器官都已经衰竭,能捐献的只有眼角膜了。”赵文静告诉记者,父亲在生前就多次提及过器官捐献的事情。其实不只是父亲,就连母亲、妹妹和赵文静本人,都愿意在往生后将遗体器官捐献。

在姐妹俩心中,父亲一直是她们的领路人。从最初带她们读书识字,到逐渐培养起她们不屈不挠、直面人生的勇气,父亲传授了她们无数宝贵的人生经验,直至生命走到终点,父亲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会她们,什么是爱的传承。

“爸爸常说,我们受到了太多人的帮助,也更应该将这份爱回馈给更多人。”赵文静说,早在多年以前,一家四口就在器官捐献上达成了共识。不论是用于医学研究,还是能给别人带去生命的希望,在他们看来都是值得的。

“爸爸走了,现在换我来守护这个家!”

“我不能哭,我一哭,妹妹和妈妈就会跟着哭,我只能在心里不断地给自己打气,要坚强!”赵文静说,父亲从发病到离世,不过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意外到让人来不及反应。当这个家庭失去了主心骨,一家四口永远缺了一人,命运无疑给这个苦难的家庭又一记重拳。由于身体原因,姐妹俩甚至都没办法见父亲最后一面,只能由母亲一人匆匆赶往医院。

对于这个家庭而言,父亲就是“天”一般的存在,可现在“天塌了”,又该怎么办呢?

“让我来撑起这片天,以后换我来守护这个家!”

尽管是锥心般的痛,但作为长女的赵文静此时得稳住,父亲的后事还需要人料理,妹妹和妈妈也需要心灵上的依靠,她不能再给这个家庭增加负担了。经历过最初的抱头痛哭,也更明白眼泪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爸爸刚住院那几天感觉把这辈子的泪都流完了,哭得脑袋疼。”赵文静很清楚,自己和妹妹的身体虚弱,且行动不能自理,父亲不在,所有生活上的重担全压在母亲一人身上,如果有任何人再倒下,这个家就完了。

在父亲住院期间,赵文静开始肩负起“大家长”的责任。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务性安排,每天记录父亲的病情,直到最后决定捐献出父亲的眼角膜……“爸爸走了,以后我会保护妹妹和妈妈,守护这个家。”曾经依赖父亲的女孩,如今也成为家人的依靠。

开办公益书屋 将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父亲赵建利生病后,“渐冻症”姐妹一家的情况也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不少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为这个历经磨难的家庭提供帮助。“大家的鼓励我们都收到了,除了感谢,我们只有更加坚强地活下去,才能更好地报答大家。”赵文静说,妈妈崔淑鹏有一个小本子,里面写满了人名。

翻开笔记本,密密麻麻写满了好几页人名,有的是真实姓名,有的只是网名昵称。一问才知道,这些都是曾为这个家庭给予帮助的好心人,妈妈都一笔一画,认认真真地将这些名字记下。精神上的鼓励,物质上的支持,更有不少好心人直接打款,甚至名字备注都不留,就算如此,崔淑鹏也将这些转账截图一一保存。“这都是大家的爱心,我们绝不能忘。”

一路走来,这个“渐冻症”家庭经历了重重困难,万幸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都一一挺过难关。 双胞胎也顺利完成课业,如今做起了翻译、编剧、作词、家教等工作。尽管物质条件有限,但一家人却经常为贫困儿童捐赠图书,还曾经一边推广公益阅读,一边周游中国。

父亲赵建利病倒前,一家人正筹划着开一家公益书屋,想让所有人都能免费借阅,给大家带去知识的力量。如今书屋的位置都选好了,父亲却不在身边了。“公益书屋我们会继续坚持开下去,不仅是为了完成爸爸的心愿,也为了向更多人传递我们的温暖,守护这个城市更多有爱的人们”姐妹俩说。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这就是最好的人生态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