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能把美女主播变成袋鼠?青岛这个东方影都太厉害了吧!

2022-12-09 07:33 作者:张晓楠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张晓楠 徐斌)

在电影行业中,动作捕捉技术被广泛地应用,赋予了“虚拟角色”灵魂。你知道《阿凡达》、《独行月球》等科幻电影里惟妙惟肖的造型是怎么拍摄出来的吗?今天,记者带你走进青岛东方影都的影视虚拟化制作平台一探究竟。

动作捕捉技术是一种虚拟制作技术,它可以记录下真实世界的动作并进行重新定向,以操控虚拟角色或对象,广泛应用于电影、电视剧和电子游戏当中。其中,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便是2008年由詹姆斯·卡梅隆导演的电影《阿凡达》,该电影全程运用动作捕捉技术完成,实现动作捕捉技术在电影中的完美结合。

“演员身上会穿上带有标记点的动作捕捉服,摄像头识别到这些标记点后可以把你整个表演捕捉下来,然后实时地生成一个三维空间的运动。”据东方影都影视虚拟化制作平台运营总监陈东介绍,在2020年,青岛东方影都便在5号摄影棚打造了影视虚拟化制造平台。该平台融合动作捕捉、面部捕捉、光学空间定位等技术,配备面部扫描阵列、大范围激光扫描仪等高端的虚拟化制作设备,可完成专业影视虚拟化拍摄制作。陈东告诉记者,影视虚拟化制作平台的优点就是可以提前对剧本进行预演,通过“可视化”剧本降低了试错成本,大大提升剧组工作效率。

专业的影视虚拟化制作平台也吸引了优质的剧组前来拍摄。今年,由张吃鱼执导,沈腾马丽主演的科幻喜剧电影《独行月球》收获了许多观众的掌声。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电影《独行月球》最终票房为31.03亿,成为2022年暑期档票房冠军,共打破17项影史纪录。而影片中的“世界第一顶流”金刚鼠便是在东方影都影视虚拟化制作平台进行拍摄的,据了解,东方影都影视虚拟化制作团队仅用了7天的时间搭建了一个30*20*8m的虚拟拍摄场地,使用了120台动作捕捉摄像头,并与国内顶尖的视效团队MORE VFX共同合作,创作了许多高难度镜头,让这只贪吃且暴躁的袋鼠走到了荧幕前,成了观众最喜欢的角色。

收获惊艳成绩的同时,东方影都影视虚拟化制作平台的硬核实力也在不断地刷新。近日,国内首套自主研发的超高速高精度数字人扫描系统“穹顶光场”在东方影都签约落地。据了解,该系统是亚洲唯一的微米级面部扫描系统,可以以超高速度和精度动态扫描面部材质、捕捉表情变化的肌肉运动,输出精细到皮肤微结构的逐帧面部几何与PBR材质。同时,其算法也高度的自动化、智能化,可以基于扫描得到的数据全流程自动化输出高精度可驱动的超写实数字人脸模型。

据上海影眸科技工作人员曹瑞翔介绍:“这套设备上有24台工业相机,还有3台主相机,可以很生动地捕捉到演员细微的表情变化,以后可以应用在游戏或者影视制作上,为高标准建设青岛影视基地再添新助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