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微光成炬·代言青岛】跨越120公里送医下乡 他奔走5年让村民有“医”靠

2023-03-09 21:40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丽涛 宁冠宇)

如果将你从三甲医院调到乡镇卫生院工作,你愿意吗?袁丁的回答是:愿意!他不仅愿意,还一待就是5年,甚至待了舍不得走,自愿继续留下。

2018年,就职于青岛市市立医院急诊科的“90后”大夫袁丁,被派往西海岸新区大场中心卫生院,为农村基层医疗“输血”。5年时间里,袁丁跨越120公里来回奔波,每一次回乡,都为更多村民带去解除病痛的希望。

他在乡镇卫生院培训急救知识、细化专业学科、成立“中西医结合疼痛专科”……从“输血”到“造血”,一步步盘活基层医疗资源,让农村百姓们享受到“小病不出镇、大病及时转诊”的优质医疗服务。

跨越120公里送健康 三甲医院大夫变乡医

如果说学医开启了袁丁崭新的职业生涯,那么2018年下乡的经历,却让他深刻体会到一名医生的责任。

2018年7月,袁丁接到“下乡”的通知,委派他到西海岸新区大场中心卫生院挂职业务副院长,为农村基层卫生院“输血”,进行为期两年的对口支援。对于刚入职三甲医院一年的袁丁来说,此时下乡显然不是最好的选择。

刚刚理顺了急诊科的工作,是最该学习临床技能、苦练基本功的时候,突然要他离开急诊临床,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挂职副院长,他该如何自处、如何服众?加之妻子刚刚入职,孩子还不到一岁,正是家庭最需要他的时候。一时间,种种顾虑涌上心头。

但从农村走出来的袁丁也十分清楚,城乡医院对口支援有多重要,自己肩负的责任有多重大。没有过多犹豫,袁丁踏上了新的征程。可没想到,刚开始就遇到了一个大问题——交通。

大场中心卫生院位于西海岸新区的最边缘,紧邻日照五莲县,地处偏僻,与袁丁所在的李沧区相距120公里。加之尚未开通地铁线路,没有车的袁丁只能在公交和大巴间不断换乘,光是单程就要耗费7个小时。更要命的是,袁丁有着严重的晕车反应,平常坐半小时车都呕吐不止的他,为了这段下乡的路程,必须吃两次晕车药,每周一来一回,光是晕车药就要吃四次。

为了不落下临床业务,袁丁在下乡的同时,还申请利用休息时间兼顾高强度的急诊工作。每周四是袁丁的“转场”时间,上午看完卫生院门诊,下午启程回青,到急诊值班。周五白班8点到19点,周六夜班19点到次日清晨8点,周日再出发前往大场。同事们都感叹:“别人一周工作5天,袁丁是一周工作8天!”对此,他只是笑笑,这种忙碌让他觉得更踏实。

从“输血”到“造血” “90后”院长忙“破局”

来到大场中心卫生院后,“90后”的袁丁成为了最年轻的“院长”。初到之时,他并没有急于大动干戈,而是静心观察院内的技术及组织架构。用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袁丁跑遍了两百多户人家,了解了每一位居民的就医需求。

原来,大场卫生院承担着全镇87个村52000人口的基本医疗服务,和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好在规模虽小,但五脏俱全。院内的医生除了肩负着临床诊疗外,还同时兼顾着家庭医师签约、健康扶贫等一系列工作,任务繁重。出于基层诊疗的需求,“从头看到脚”对卫生院医生而言是常见情况,但同时也带来一个问题:诊疗技能泛而不精,稍有困难的病人就要转诊。最终形成了“大夫不自信,病人不信任”的尴尬境地。而袁丁的到来,就是为了改变这一局面。

在袁丁看来,改善乡村医疗水平,光“输血”不够,关键要学会“造血”,带动所有医生一起提升。对此,袁丁迅速找到临床“突破点”,首先从基层医疗最需要的急救培训入手,带领全院开启了院前急救培训和急危重症快速识别与处理培训。其次,综合考量乡镇需求及医师业务特长,进一步细化院内专业学科。在原有综合学科和全科医学的基础上,新增了呼吸内科、心内科、神经内科等专攻方向,袁丁还专门协调了市立医院学科专家进行一对一带教。

不到半年,大场中心卫生院的医疗水平就得到了显著提升,原本77张床位连一半都住不满的院区,如今都需要提前预约。在一次次扎实有效的诊疗服务下,大场中心卫生院赢得了患者的信任,院内的医生也重获自信。

由于当地村民多以劳作为生,颈肩腰腿痛的病症很常见。根据临床需求,袁丁萌生出开设“疼痛门诊”的想法,结合专业特长,在市立医院和西海岸新区健共体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下,袁丁在卫生院牵头成立了“中西医结合疼痛特色专科”,不仅为辖区内的患者减轻疼痛,还吸引了很多周边地区的患者前来诊治。“小病不出镇,大病早发现,急症快速处理。”袁丁说,这就是基层卫生院应该肩负起的责任。

再次回乡 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两年的时间忽然变得很快,2020年底,袁丁挂职结束,看着满墙的锦旗和蒸蒸日上的卫生院,这都是他所留下的。听闻袁丁医生要走,村民们自发赶来送行,不少老患者泪眼婆娑,舍不得他离开。

一个月后,当熟悉的身影再次出现在卫生院,村民们惊喜地发现:袁丁医生回来了!原来,在卫生院和村民们的盛情邀请下,袁丁再次回到了大场中心卫生院。“说实话,突然就这样走了,我心里也很不是滋味。”原来,袁丁早已将大场镇当作自己第二个故乡,带着对父老乡亲们的牵挂,他又回来了。

不过,袁丁这一次的到来不再是挂职,而是义诊。在不耽误急诊科各项工作的情况下,袁丁自愿每周抽出休息时间,前往大场镇坐诊。这也意味着他将继续维持“转场”生活,每周跨越120公里往返其中。

有人曾经问过袁丁:“这么累,值吗?”

他的回答是:“没有值不值,这是我作为一名医生,应该做的。”

重新回到大场镇的这些年里,袁丁先后帮助200余位疑难危重症病人“双向转诊”,让患者在三甲医院得到成功救治。“小病、常见病不出镇,大病、疑难病及时调度转诊。”这是袁丁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就像大场镇的“守门人”,默默扎根一线,守护着百姓的生命健康。“医”精于心,厚于德。医者为民,是为生命所托,健康所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