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视点】有望承办中超,世界级专业足球场能给城阳带来什么?

2023-03-15 21:51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任俊峰)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位于城阳主城区南部的青春足球场,已经进入建筑工程的最后收尾阶段,即将于4月份完成全部工序。届时,城阳区将迎来新的地标性建筑,青岛也将迎来史上第一座专业足球场。

为迎接2023亚洲杯而建的青春足球场,虽然暂时与亚洲一流赛事无缘,但这座符合世界杯标准的现代化足球场,却一定会给城市带来新的发展红利,同时也给时隔十年重返顶级联赛的青岛海牛足球队,打造了更加耀眼的全新舞台。

人们期待,青春足球场能尽早迎来中超等重大赛事,让球场得到物尽其用的同时,全面改善青岛球迷的观赛体验,提升“足球城”的城市形象。

接近完工 青春足球场即将亮相

3月15日,位于城阳区靖城路东侧的青春足球场建设工程有了更明显的进展。球场周边的绿化工程基本完工,配套的停车位和景观也已经全部建成。

走进球场内部,观众席、大屏幕已经全部完成。球场中央高标准的锚固草经过一个冬天的养护,已经绿草如茵,非常平整。工作人员正在对草坪进行人工补光和浇水,确保4月份达到比赛要求。

球场的主客队更衣室、贵宾室、混合采访区、新闻发布厅等功能用房也已经完成了装修。值得一提的是,球场新闻发布厅的面积非常大,并配有实时翻译室,能够满足大型新闻发布会的需要,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

据项目施工方中建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青春足球场正在进行卫生保洁、设备调试等工程收尾工作,所有工作将在四月份全部完成。

球迷期待青春足球场能承办中超联赛

青春足球场建成后,青岛有了国际一流、可媲美欧洲的先进足球设施。未来,这座高水平的球场何时能在全国球迷面前亮相成为广大球迷关注的热点。

很多球迷建议,青岛海牛队应该将2023年赛季的主场比赛定在青春足球场,主要理由包括:

一、让球场得到有效利用

青春足球场是为2023亚洲杯而建,总投资达到32亿元,由亚足联参与设计、指导。应该说,这座球场具备了世界一流球场的基本要素,也达到了能够承办世界杯等国际一流赛事的比赛要求。因此,这样一座球场对青岛乃至山东来说,都是意义非凡的。球场建成后,人们期待这座球场能尽早利用起来,将其价值发挥到最大,避免资源的浪费。

二、中超即将进入“专业足球场时代”

2023的中超,将有多支球队迎来专业足球场。例如去年就因启用专业足球场而获得全国高度关注的成都蓉城队,今年还将有北京国安队(北京工人体育场)、上海申花队(上海体育场)、上海海港队(浦东足球场)、大连人队(梭鱼湾足球场)等等。专业足球场的启用是中国足球与世界足球接轨的一个重要前提,也是提升球迷观赛体验和转播画面质量的必要条件,更是宣传所在城市形象的重要契机。

在“专业足球场时代”来临之际,青岛不应该缺席。青春足球场可以将青岛的城市形象传播到全国,让“足球城”的品牌印象更加深入人心。对时隔十年重新迎来中超的青岛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三、青春足球场地理位置非常适中

近年来,随着青岛足球事业的快速发展,全市各个区域包括以前的郊区如平度、莱西、胶州、城阳、即墨等地的足球文化也是蓬勃发展,球迷文化得到了培育和壮大。

青春足球场位于青岛北岸主城区城阳区的核心位置,从地理上说处于青岛市的几何中心,地理位置非常适中,不仅能够覆盖东岸主城区,还能够触达北部片区,方便全市球迷前来观赛。青春足球场承办中超,可以帮助青岛培育更广泛、更深入的球迷文化。

四、助力城阳打造中国足球“桃花源”

日前,青岛市青少年足球联赛落下帷幕,城阳二中足球队喜获男子甲组(U16-17)冠军,这是城阳二中收获的第一座市级联赛冠军奖杯。刚刚过去的2022年,城阳区在2022年山东省中小学生体育联赛羽毛球比赛、青岛市第三十三届“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高中组比赛和青岛市青少年足球联赛中共夺得6个冠军,居全市首位。城阳区已经成为全市体育的重要板块、核心力量。

近年来,城阳区秉承“活力城阳运动在身边”的工作理念,围绕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县域足球典型、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等10余项国字号荣誉;建成运动公园45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4.91平方米,构建起“8分钟健身圈”和“15分钟足球运动圈”,全民健身设施举步可就。

2023年,城阳区计划建成中国足球学院青岛分院,更新提升健身路径120处以上,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2300场以上。《城阳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提出,全区运动公园达到50处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常住人口的62%,体育产业总产出达到140亿元。

青春足球场的建成,是城阳区多年来在体育健身领域持续耕耘的结果,更帮助城阳区进一步完善了足球基础设施,有助于城阳区举办更高水平的青少年足球赛事和职业比赛,打造中国“桃花源”,带动青岛北部文化、体育与消费产业的进步。

随着中超开赛之日越来越近,人们更加期待青春足球场能早日获得亮相的机会。相信这座与众不同的专业足球场,一定会让更多的人爱上足球,助力中国足球早日实现腾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