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多一个人看见 就多一点希望”!青岛300多处快递驿站张贴500条寻亲信息

2023-03-16 15:27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多一个人看见就多一点希望”

青岛小伙高成龙牵手志愿者制作公益寻亲海报、胶带等覆盖岛城300多处快递驿站

近日,岛城多家兔喜快递驿站的墙壁上张贴着大幅海报,海报的内容,既不是商品促销也不是活动发布,而是一个个走失或者被拐的孩子,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可能已经“丢了”十年,也可能只是几个月,背后却是一个个心碎的家庭。“将海报张贴在人流量大的快递驿站,多一个人驻足观看,就会给这些家庭多一点希望。”活动的发起者高成龙说。

寻亲海报的制作者高成龙。

快递驿站变寻亲阵地

3月12日起,不少市民在走进兔喜快递驿站取快递时发现,墙上贴了很多吸引人眼球的海报,“公益寻亲 助力团圆”海报上是一张张孩子的照片,每幅海报上有20多个失踪孩子的信息,附有图片和文字描述。

“这两天我们将完成青岛区域320多家快递驿站的海报张贴,同时我们还制作了印有寻亲信息的胶带,希望大家在拆快递的时候,也能看到这些孩子的信息。”寻亲海报的制作者,青岛满谦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成龙告诉记者,多年前在观看电影《失孤》时就曾被触动,近年来关注了公益寻亲志愿者马水峰,更是被他一次又一次的善举感动。

公益寻亲志愿者马水峰。

“我从一年多前开始关注到马水峰老师,看到他为一个个素不相识的家庭奔波,和他们同喜同忧,屏幕前的我也边看边落泪。”近几年,高成龙一直在做快递驿站的运营业务,他觉得是时候发挥自己的能量参与公益寻亲活动了。“我们公司是兔喜快递驿站在青岛、烟台、菏泽等地的服务商,快递驿站是个特别好的‘信息集散中心’,人流量特别大,非常适合张贴海报。网购群体的年龄跨度大,看到寻亲海报会多留意些,群体间信息传播快,十分有利于我们的寻亲工作。”高成龙主动联系了马水峰。

320家快递驿站贴上海报

“上个月,我邀请马老师到青岛来,并提出愿意承担海报的制作和张贴费用。马老师十分支持我的提议。”高成龙说,“马老师回去后征求了家长们的意见,共收集了500条寻亲信息给我。拿到这些信息后,我和公司员工第一时间进行海报和胶带设计,用最快的速度做出了第一批产品,先在李沧区的快递驿站进行发放,公司员工干劲十足,他们也跟我一样,是被善举感动之后也想为公益寻亲做些事情。”高成龙为员工们感到自豪。

高成龙近日穿梭于各个兔喜快递驿站,总结出了自己的海报张贴规律,最好的位置是大家取完件扫码的设备旁,再一个就是门口处。3月12日当天,马水峰和高成龙共在青岛20多个兔喜快递驿站张贴了首批公益寻亲海报。“青岛有320家兔喜快递驿站,每日快递总量有500多个,海报的一天曝光量最高能达到15万次,这还不包括其他人可能会注意到的寻亲胶带。”高成龙认为,只要人们多看一眼孩子们的照片,他们回家的可能性就多一分,“多一个人看见,就多一点希望。”

高成龙介绍,他们将争取在两周之内把320多家快递驿站全部覆盖,而公司在烟台、菏泽的业务也囊括了600多家站点,结束了青岛的海报张贴工作后,他们将启动其他两市的张贴工作。

兔喜快递驿站里张贴的寻亲海报。

七年前走上公益寻亲路

给高成龙很多感动和激励的是公益寻亲志愿者马水峰,他从2016年关注到了寻亲者这个群体,并开始帮忙扩散消息。“当时还没有抖音、快手等平台,都是通过网页浏览跟家长取得联系,再通过QQ群、微信群等软件沟通。再后来信息传播方式越来越多。2020年,我制作了第一台寻亲车,车上贴了230多个走失、被拐孩子的信息。经过很多媒体的报道,有很多公交车、物流车加入进来,如今,我们寻亲车队发展到近600辆。”马水峰说。

马水峰告诉记者,渐渐地有很多爱心企业和他“接上了头”,“我们商量在商品的外包装上加入寻亲信息。像是这次在快递驿站张贴寻亲海报的消息传出去后,就有青岛、潍坊的多家汽车美容机构找到我们,愿意将海报张贴到他们的车行里去,人流量也是很大。知名企业浪莎袜业也联系到我,表示他们的快递包裹也可以放寻亲信息。大家都有着同样的想法,有多少力就出多少力,帮助更多人找到回家的路。”马水峰说。

印有寻亲信息的胶带。

帮助100多个家庭团圆

2020年,马水峰尝试发布抖音短视频,拥有了一定数量的粉丝,抖音平台工作人员与他取得联系,认证他为“抖音团圆助力官”,“这样就能给我们推流去扩散寻亲消息,得到官方认证后,我们获得了更多的信任。我们白天做线下宣传,晚上做线上宣传。”

“从去年开始,我们平均每个月都能帮助被拐儿童与家人团圆。我们每年都能见证很多次团圆,去年总共是14次。从2016年到现在,我们帮助了超过100个家庭实现团圆,被拐儿童有40多名。这些家庭每一步都走得特别不容易。”马水峰湿了眼眶,“我总觉得我做得还不够多。”

“到青岛宣传寻亲之后,也有家长主动联系我,想让自己孩子的信息出现在海报上,只要有家长求助,我们就会尽力去扩散它,也希望媒体能将这个信息告知更多需要帮助的家庭。他们每次看到我们都带着满满的期盼,我们不敢辜负。”马水峰感叹,“今年,不管是物流还是很多快递驿站都活跃了起来,肯定比前几年流量要大得多,通过青岛寻亲海报张贴行动,今年一定会有更多的人实现团圆梦。我们永远心存希望。”马水峰说。(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王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