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降噪又抑尘!青岛地铁三期线路施工全面推广封闭大棚

2023-03-17 17:2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7日讯(记者 孙志文)在青岛的街头,你一定见过带有青岛地铁标识的全封闭施工大棚。地铁建设多是“地下工作”,为何会建起两三层楼高的施工大棚?这些大棚有什么作用?今天就随记者一起一探究竟。

大棚里面工人施工忙

目前,青岛有10条地铁线路正在同时建设,大规模的施工如何最大程度减少对城市环境和周边居民的影响,这是建设单位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青岛地铁坚持以人为本,想新招,出实招,在文明施工方面采取了全封闭大棚、隐形钢板、钢管桩抑尘降噪等一系列工艺和技术,进一步改善了地铁施工现场的面貌。

3月16日下午,在地铁5号线麦岛站施工工地,浅灰色的施工大棚非常显眼,卷帘门起落间,车辆和人员进进出出。大棚里,光线充足,施工人员各司其职,大型机械发挥“神力”,一派忙碌的景象。

目前,麦岛车站正在做主体开挖支护工作。机械工作时,在大棚内测得的噪音在80-90分贝,而站在大棚外,噪音值直接降到了50-55分贝。

青岛地铁集团第三建设分公司业主代表王建介绍说,青岛地铁在施工现场全面推行全封闭施工大棚,将传统的工地建设转变为“工厂化”建设。“在地铁开工建设前,我们会结合施工现场周边环境,按照实际情况进行大棚的设计,确保大棚内的各种管线、设施满足施工需求。设计完成后,大棚通过工厂化加工,配件运到现场后进行拼装,所以大棚搭建的过程也是绿色环保的。”

全封闭大棚作用大

5号线是地铁三期线路中的一条,麦岛站是5号线第1个车站,周边环境复杂。中铁十八局麦岛站项目党支部书记兼总工程师曹林闯介绍,麦岛站场区设置了两座竖井,承担着麦岛站全部施工任务,施工时间紧、任务重。

为最大程度减少噪音、扬尘对周边居民和商户的影响,分隔施工现场与城市空间,在市住建局统筹、青岛地铁集团组织下,中铁十八局集团在施工场区设置全封闭大棚,将整座车站的施工作业全部封闭在大棚内。

全封闭大棚内设置雾化喷淋系统和自动通风系统,外部设置空气及噪声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大棚外空气质量及噪音情况,及时在大棚内采取控制扬尘、噪音的措施,为市民提供一个绿色、和谐的生活环境。

同时,全封闭大棚可以较大程度地改善竖井作业环境,大幅降低天气对施工的影响,避免了降雨、降雪恶劣天气对施工现场的干扰,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改善作业人员的工作环境,在冬季施工时还能提高施工环境温度,有效保障施工质量。

住在附近的居民戴先生深有感触地说:“这里的施工现场跟我心目中的完全不一样,现在盖了封闭大棚之后,环境更好了。”在施工建设中,地铁集团、中铁十八局为减少施工对居民和周边环境的影响,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居民们有目共睹。“施工单位还主动采纳周边居民的反馈意见,做出不少的优化改进,现在施工噪音少,环境也很美观。”他说,地铁5号线麦岛站建成后,会更加方便周边居民的交通出行,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便利,大家都盼着这个车站早日建成。

三期线路全面推广封闭大棚

王建介绍说,之前,青岛地铁在二期工程中首次使用了全封闭施工大棚。2022年4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联合市地铁办发布了《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图集》,全面总结地铁一、二期工程建设经验,将全封闭大棚、装配式围挡等文明施工创新举措进行标准化、制度化推广,在地铁三期工程中全面落地应用,推动全市地铁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水平再上新台阶。目前青岛地铁在建工程共计投用了57个全封闭施工大棚,下一步预计还要新增10个。“青岛地铁将持续总结全封闭施工大棚在应用过程中的做法和良好经验,共创绿色、和谐的世界一流地铁目标。”

【新闻链接】文明施工,青岛地铁想新招、放大招

青岛地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标准开展文明施工、安全施工,力求将对周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以创新为引领,青岛地铁大胆尝试,在降尘、降噪、维护城市面貌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

给钢管桩装上隔音屏和吸尘器

车站围护结构施工阶段钢管桩的施工会产生大量的扬尘和噪音。抓住这一施工中的痛点难点,中建五局在7号线营普站发明了可移动式隔音屏,并给桩机加装吸尘器,从源头上降噪、降尘。

可移动式隔音屏围挡采用百叶孔式结构,大型机械打桩的噪声通过声屏障的百叶孔进入吸音棉,一部分通过玻璃材质棉丝的振动将能量转化成热能消耗掉,另一部分被外层的钢板隔绝,达到吸隔共用的目的。挡板之间焊接连接钢板,通过螺栓连接将挡板拼装成型;顶部设15厘米宽收口边檐,用于对声源进行绕射衰减;底部万向轮方便移动,可以在不同工地反复利用。通过现场实测,可对声源设备有效降噪10—15分贝。

工地降尘通常使用喷淋手段,营普站则用上了“吸尘器”。打桩产生的含尘气体由风管引入吸尘器后, 由于气流断面突然扩大, 气流速度减小, 颗粒粗大的尘粒沉降至一级过滤器后排出; 粒度细、密度小的尘粒进入过滤室后,通过布朗扩散、筛滤、碰撞、钩挂、静电等综合效应,沉积在滤料表面,被净化后的气体进入气室, 由排风管经风机排出。经现场实测,在相同钻进速度下,吸尘器开启时能有效降低扬尘产生率70%,在低钻速钻进时吸尘器可吸收全部扬尘。

目前,这套钢管桩抑尘降噪设备已经在7号线工地获得成功应用。

钢板一体路面“严丝合缝”

地铁建设过程中难免要经历路面破除、沟槽开挖、基底处理等工序,施工时沟槽上方需要铺设钢板以满足地面交通需求。

钢板就像是道路上的“补丁”,目前常见的钢板铺设往往整体高于路面,有的边角翘起,有的缝隙过大,有的随意叠加,给行人和车辆通过带来不安全因素。因为钢板的不平整,影响了城市的面貌,车辆来回碾压产生的噪音也困扰周边居民。

青岛地铁在在建线路推广“钢板一体路面”,通过下沉式钢板的铺设,最大程度对原路面进行还原。通过对原路面铣刨切割、下铺橡胶垫、使用钢筋对钢板锚固、硅酮胶填缝等工艺,既保证了钢板与周边道路平齐,又使得沟槽内的管线得到保护,没有缝隙和错台,与周边的路面融为一体。这样的“补丁”打得严丝合缝,既不影响观感,车辆行驶在上面没有颠簸感,由此产生的噪音也能忽略不计。

与传统的钢板铺设相比,下沉式钢板并没有太大的技术难度,但需要更多的投入,以及更多的细致和耐心。据了解,目前青岛地铁已经在5号线设置了五处下沉式钢板。

智慧工地AI系统紧盯“门前三包”

青岛地铁第二建设分公司的智慧工地AI分析系统最近上新了“路面清洁度识别”和“吊臂作业范围识别”两项AI智能分析抓拍技术。其中,“路面清洁度识别”实现了对作业区域临时便道及工地大门口市政道路路面清洁度的实时监控。

当AI识别到路面上有泥污、杂物或散落的渣土时,会自动报警并通过平台推送到工点调度中心,再通过现场音柱进行广播,提醒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及时清理。AI就像一个永远不下班的“卫生委员”,紧盯“门前三包”,以信息化手段助推文明施工精细化管理。

目前,该系统在7号线二期、15号线一期工程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

新能源装载机减碳降噪还储能

地铁2号线二期中铁十九局龙川路站引进节能环保的新能源(电动)装载机。这套设备有“三低”的特点,一是充电需求低,标准充电模式1小时可充电90%以上,满足工作状态6小时;二是发出噪音低,搭载纯电系统,噪音降低10-20分贝;三是碳排放低,每使用1000小时可减少碳排放47.59吨,配置的能量再生系统在减速或制动过程中能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储存,达到降碳环保的目的。

新型防护网外架喷淋系统

6号线抓马山车辆基地项目创新应用冲孔涂塑钢板网作为脚手架防护,钢板网强度高、刚度大,可有效阻挡物体坠落、保护作业人员;自身材质不燃,可有效消除消防隐患,美观牢固、提升形象;周转利用率高,避免传统密目网易损易破造成的安全风险和材料浪费;同时设置外架喷淋系统,全天候喷洒,净化场区空气,有效降尘,提升环境质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