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旅发大会带动文旅产业提质升级!高端旅宿集群崛起,青岛旅游抢占先机

2023-03-22 09:16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星级酒店特色民宿提供品质之选 旅发大会带动文旅产业提质升级

高端旅宿集群崛起 青岛旅游抢占先机

在旅游业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条中,作为旅游接待设施的旅游住宿业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过夜游客数量更是城市旅游接待水平的重要参考指标。

3月21日,由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主办的“初心如磐奋楫笃行——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九届二次理事会暨中国饭店行业发展论坛”在青岛开幕;近日,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青岛市“十佳旅游接待饭店”和“十佳文化主题饭店”推荐活动……一系列论坛和活动的开展,不断助力青岛市旅游住宿业复苏和高质量发展。丰富的旅游供给,在展现青岛旅游经济活力的同时,也彰显出青岛旅游品质的不断提升。以高端休闲度假酒店、高星级酒店、特色主题民宿等为引领的高品质旅游酒店集群,正在青岛加速崛起。

新开高端酒店实现“领跑”

“现在北京到青岛高铁非常方便,周末可以约上好友组团到青岛住海景房、吃海鲜,青岛红瓦绿树的城市景观非常漂亮。”北京游客罗女士坦言,两年前偶然重游青岛,自此打开了完全不一样的海滨度假体验。近年来,青岛新创五星级酒店数量和新开高端酒店数量均实现“领跑”,为青岛旅游在新一轮市场复苏中抢占了先机。

海天大酒店是近年来青岛新开业高端酒店的代表。2021年,新的海天大酒店在原址上拔地而起,不仅让有着“老海天”情怀的青岛市民投出满意票,更在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媒体平台收获了大量年轻游客的自发宣传。“自2021年开业以来,酒店共接待游客34万人次。虽然开业之后一直受到疫情的反复影响,但总体来看,酒店经营收入实现了稳定有力的持续增长。随着文旅市场的强势复苏,海天大酒店也会继续努力,吸引更多的市民和游客朋友能够选择海天,喜欢海天。”青岛国信会展酒店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阔介绍,国信集团“3+X”产业体系为酒店发展打造了良好的产业生态圈,国信会展酒店公司坚持业务模式创新,强化业务渠道开拓,给予包括海天大酒店在内的旗下各酒店源源不断的动力和资源支持,特别是在2022年,发力新媒体平台积极为酒店引入优质资源,市场营销及收入实现显著提升,海天大酒店成为抖音热门打卡地。

近年来,青岛迎来高端酒店开业和五星级旅游饭店创建高峰。2021年,青岛东方影都融创万达文华酒店、青岛星河湾酒店、青岛西海岸隆和艾美度假酒店三家酒店成功创建五星级旅游饭店,全市五星级旅游饭店达到11家,就是通过不断提升品质赢得市场和行业认可的体现。截至目前,全市高端旅游饭店已达30多家,各区市也都在积极落户高端酒店,崂山区、西海岸新区等加大了对星级酒店的扶持力度。  

旅发大会带动旅宿业提质

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为青岛旅游复苏带来重大利好。大会期间,国内外嘉宾和游客将共同感受青岛宜游城市建设成果,对于青岛旅游接待能力来说是一次检验。

“为了保障这次全省规格最高的文旅盛会,我们从工作机制和服务品质等各方面都做了精心筹备。在服务品质方面,海天大酒店不断细化接待方案,规范服务标准,在服务品质上严把控、高要求,确保酒店在大会期间提供高标准的全方位服务。”丁阔介绍,在规范化服务的基础上,海天大酒店悉心为下榻宾客准备了具有青岛海滨特色的伴手礼和青岛特色饮品。

借助迎办全省旅发大会的有利契机,崂山区着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新落地山海邮享酒店管理项目的基础上,加大复星国际文旅、万豪国际酒店等总投资约230亿元的4个在谈项目推进力度,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全产业链条。此外,钓鱼台、美高梅酒店已经启动开业前的招聘工作,预计4月底前竣工验收,6月投入使用。尤其是今年2月,青岛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项目在崂山区开工奠基,建设内容包括地中海俱乐部度假村及客房住宿服务、娱乐运动设施、特色商业配套功能等,客房达到300多间,对于青岛旅游空间布局也将起到优化作用。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已构建起由15家星级饭店、16家国际品牌酒店组成的滨海度假酒店集群。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旅游品质提升中,西海岸新区正争取世界顶级酒店品牌合作,全力推进竹岔岛开发建设,为市民游客打造国际旅游风情岛。

市文旅局市场管理处(科技处)处长苏宏伟介绍,“十佳旅游接待饭店”和“十佳文化主题饭店”推荐活动将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支持、鼓励青岛旅游饭店为广大游客提供多元化个性化旅游住宿产品。下一步,我市还将依托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积极推进旅游饭店产业集群建设,为消费者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综合旅游服务,全方位提升游客满意度。

民宿成为旅游住宿新亮点

春花盛放,万物生长,对于旅游人来说是最好的复苏信号。在崂山风景区九水游览区腹地的河东社区,七水杉居民宿主理人高春玲正忙着为即将到来的旅游市场复苏做准备。这几天,不少新老客人纷纷打来电话预订。

旅游旺季,这里的套房价格不低于五星级酒店,依然供不应求。旅游淡季,部分房价超过五星级酒店,客人依然愿意选择。考究的床品、精致的家具,还有主理人用心的氛围营造,有效提升了游客的复购率。今年,民宿还将进一步丰富体验,引入烘焙等项目。

不同种类、特点的高端旅游民宿,为青岛全域旅游发展带来了盎然生机。截至目前,我市已有高端旅游民宿20多家。自全市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启动以来,新一轮等级民宿创建评定工作也在持续开展,青岛高端旅游民宿好消息不断。

高端酒店及高端民宿,以其独特的时尚活力和文化品格,为青岛旅游带来鲜明的城市烙印,营造出各具特色的区域旅游生态,并以旅游经济的蓬勃之力,推动招商引资、总部经济发展,助力青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马晓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