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新闻网自制公益短片《我可以跟你不一样吗?》献给第十六个世界孤独症日

2023-03-30 08:29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孤独症,对于任何一个家庭来说都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但是沉重的背后,总有人选择乐观面对,在艰难的康复之路上笃定前行。在第十六个世界孤独症日前夕,青岛新闻网记者走进了4个不同年龄段孤独症孩子的家庭,记录他们义无反顾的向光而行,讲述康复之路上的苦辣酸甜。

即日起,青岛新闻网将推出【关注青岛孤独症家庭系列报道】,带您走进孤独症孩子的世界。

5岁的武君希是一位梳着羊角辫,笑容灿烂的小姑娘,同时她也是一位“来自星星的孩子”,她每天都在母亲的陪伴下到青岛市圣之爱康复中心进行康复训练,穿梭于康复中心的感统教室、音乐教室、情境教室之间。两年来,武君希语言迟缓、性格孤僻的症状有了明显好转,如今能够自己如厕、穿衣服,愿意和其他小朋友分享玩具,虽然目前她还不善言辞,但活泼好动的她内心里有个丰富的情感世界。

周梓睿,今年8岁,老家山西,四岁时来到青岛参加自闭症康复训练,目前在青岛圣之爱康复中心学习。经过四年的康复训练,他从不会讲话变得可以进行简单交流,对事物有了基本的认知,也掌握了主动学习的能力。梓睿喜欢画画和游泳,每逢周末会在妈妈的陪伴下去游乐场或参加户外活动。勇敢走出家门的他,与同龄人一样,享受着同一片阳光,也享受着同样丰富多彩的童年。

2011年,3岁的喆喆被查出患有中重度孤独症,从此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喆喆的妈妈王爽辞去原有的工作,自学成为了一名特殊教育老师。为了让孩子更好地接受康复训练,喆喆6岁时从老家长春来到青岛,接受了为期一年的融合教育,随后进入普通学校读到小学五年级,现在正在崂山区特殊教育学校读八年级。在老师和家人的帮助下,如今14岁的喆喆不仅能生活自理,还能帮妈妈下厨做菜。

20多年前,医院的一纸诊断书——孤独症,终生生活不能自理……刘畅的人生仿佛就此按下暂停键。

就是这样一个患有孤独症,伴随语言、行为障碍的“星青年”,却被人称作“钢琴王子”,可以不看乐谱弹奏《斗牛士之歌》;并且生活自理,甚至能给爸妈做饭……这一切,都源于9年前,杨萍创立了“同沐阳光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在这里,刘畅赢得了尊重,找寻到未来独自生活、回归社会的希望。

希望我们的系列报道,能够唤起您的爱与包容,消弭两个世界之间的隔阂,让孤独症孩子不再“孤独”。

后续报道,敬请期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