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关注孤独症家庭】来青康复训练四年后 星星孩儿走进阳光下

2023-04-01 06:38 作者:韩彤彤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独家】

(记者 韩彤彤 徐斌)

“周梓睿,来,张开胳膊,抱抱妈妈。”

在活动教室里,冯洁伸出双手,等待儿子来一个拥抱。周梓睿今年八岁,是一名自闭症儿童,像这样简单的亲子拥抱需要妈妈逐步引导完成。

今年是周梓睿在青岛参加康复训练的第四个年头。四年前,为求一个结果,冯洁带着他从老家山西来到青岛。为帮助梓睿康复,冯洁也从陪读家长变为特教老师。采访过程中,冯洁曾数度哽咽。她说,没有一个妈妈愿意相信自己的孩子会和别人不一样。但也正是因为她是妈妈,所以她必须带着梓睿走出去,“只有我勇敢迈出这一步,他才能走出去。”

在这条漫长的几乎看不到尽头的路上,迈出这一步并不简单。冯洁曾有很多顾虑,她害怕带孩子出门,害怕跟人打招呼,也害怕别人问起“你家孩子读几年级了?”……这四年,有过经济窘迫,有过崩溃无助,但经过四年康复训练,梓睿变得会主动学习,也能与人进行简单交流了。曾以为暗无天日的道路,终于透进丝丝亮光。

坚持会有回报的。周梓睿张开胳膊走进妈妈的怀抱,冯洁用腿托起他,俩人一次次拥抱,一边拥抱一边大笑。阳光透过玻璃,恰好落在她们身上。

这是一对普通的母子,她们没有不一样。

等待四年的“第一次”对话

突然看不见冯洁时,周梓睿会有点焦躁。他在教室里走来走去,无法安稳坐着等妈妈回来,甚至还会与其他小朋友产生小小的争执。冯洁出现后,梓睿的情绪稳定了下来,他仍在教室里活动,但表情明显放松下来。

在得知梓睿和小朋友有过争执后,冯洁把他拉到身边,帮助他“解读”情绪。冯洁用手拍拍自己:“我、要、找、妈妈。”一旁的梓睿也用手拍拍自己:“我……要……找……妈妈。”

周梓睿今年八岁,长到一岁半时仍未开口说话。“喊他也没反应,只顾自己玩自己的,家里人担心会不会是听力有问题。”于是,冯洁便带着他在老家的医院做了听力检查,“医生说听力没问题,建议我们去做一下自闭症筛查。”

自闭症是什么?那时的冯洁并不了解。“没有接触过,也不相信自己的孩子会是自闭症。”或许为了“印证”自己的“不相信”,冯洁开始带梓睿参加早教、去幼儿园宝宝班……“每个妈妈对自己孩子的期望都是一样的,没有妈妈愿意相信自己的孩子会和别人不一样。”因此,即便有了鉴定结果,冯洁依然无法接受,“不敢面对,因为这对孩子的伤害是一辈子的。”

在带着梓睿去过两三个幼儿机构后,冯洁发现情况始终没有好转,于是不得不面对现实。“来到青岛后,我们选择了圣之爱康复中心,开始做自闭症康复训练。”圣之爱康复中心的老师带着梓睿用一个月时间来熟悉环境,再慢慢教他认识小动物、蔬菜……逐步开展认知训练。

“有一天在家里,我教他唱歌,我唱‘小猫小猫’,他突然接了一句‘喵喵’,我一下子愣了。”这年梓睿四岁,等待四年,冯洁第一次和儿子产生了有意义的对话。

“只有我能迈出去,孩子才能有进步。”

那时,尽管梓睿已经开始康复训练,但冯洁心中始终有一个心结。“我只是表面接受了自己的孩子有自闭症,但内心却是十分害怕的。”回想起那段时间,冯洁说,她害怕带孩子出门,“害怕跟人打招呼,也害怕别人问‘你家孩子读几年级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要怎么去跟人解释呢?”

对冯洁而言,那段日子是煎熬的。一边是一眼望不到头的康复训练之路,一边是高昂的康复费用。“孩子这边离不开人,我要一直陪着他,家里只能靠孩子爸爸工作赚钱。一个月的康复费用大概在五千左右,那时候他爸的工资也就五六千。”为了保证梓睿的正常训练,冯洁和丈夫几乎借遍身边的亲戚朋友,“我们甚至还办了几张信用卡,就这样‘拆了东墙补西墙’。”

转变出现在冯洁成为特教老师之后。

“当时孩子在教室上课,我就在教室外隔着门听老师讲课,做笔记。时间长了,校长建议我要不要考一下特教老师。如果能通过考核,不仅可以更好地帮助孩子,还可以免费在这里学习。”就这样,冯洁在家人的支持和老师们的帮助下,通过了大大小小16场考核,成为了一名特教老师。

“在这个过程中,圣之爱的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她们会认真倾听我的疑惑和恐惧,同时鼓励我多带孩子出门。”当越来越了解“自闭症”后,冯洁开始尝试解开自己的心结,“最初真的是强压着恐惧带他主动跟人打招呼,但我知道只有我能迈出这一步,孩子才能有进步。”

迈出家门 星星孩儿也可以拥抱阳光

在成为妈妈之前,冯洁喜欢到处旅游。这几年,为了陪孩子进行康复训练,她隐藏起“自我”,一直以“周梓睿妈妈”的身份生活着。但也正因为是“妈妈”,所以她才能坚持下去,才能勇敢迈出去。

成为特教老师需要经过16次考核,每次考核都要在一周内啃下四五万字的学习材料。她说,上学时自己的成绩并不好,因此能考过实在是万幸。在接受梓睿有自闭症后,尽管内心有所顾虑,但她仍强压住情绪带梓睿出门。她说,如果我先把自己困住了,孩子就没有选择,只能被困在家里。

坚持,很难。但经过这些年,她相信,坚持住,就会有回报。在经过四年康复训练后,周梓睿已经有了主动学习意识,也可以跟人进行简单交流。每逢周末,冯洁便会带梓睿去游乐场,“孩子开心,我心里也放松许多。”她笑称,生活好像又回到了以前到处游玩的样子。

周梓睿喜欢海洋生物,尤其爱画海龟和海星。冯洁时常带梓睿去游泳,她希望孩子能在水中感受到自己向往的自由和畅意。未来的日子还很长,她更希望每个星星孩子都能有健康,会互动,被接纳,被包容。

黑夜漫长,请让星星的孩子也能拥抱阳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