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司机暴雨中以大骑小 网友为消防员鸣不平(图)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06-25 15:55:04 字号:TT

 6月22日,消防官兵将公交车司机救出。

  6月22日,消防官兵将公交车司机救出。

 6月22日,女乘客自己走出深水区。

  6月22日,女乘客自己走出深水区。

  自贡暴雨中,一被困司机骑在消防员脖子上蹚水的照片引发争议

  6月22日凌晨起,盐都自贡迎来一场特大暴雨,险情不断。当地消防实施了不少救援。其中一处普通救援,消防和目击群众拍下了救援过程。谁料一张非常普通的照片,引来了比暴雨更猛烈的争议,因为一个壮汉在救援过程中居然骑在消防官兵脖子上。

  照片中,一名身材瘦小的消防员泡在齐腰深水中,一名体格魁梧的中年男子骑在他的脖上。消防员小心翼翼拽绳前行,蹚水而行……“一个成年壮男人,骑在消防员脖子上,这画面怎么看,都很不协调。”这张照片引来广泛争议。

  壮汉“骑兵”照片火了

  自贡消防负责宣传工作的刘俊昨天吃了一惊,两天前他们记录救援的一张照片,突然在本地网络上“火”了,原因是照片中定格的救援方式,让很多人“感觉怪怪的”。

  当天早晨8时许,汇东高新孵化园区政务大厅门前,一辆306路公交车被1米多深的积水包围,车内7人被困。荣川路消防中队出警,将7人全部安全转移。画面记录的是最后一位被困者被救出的过程。

  身材瘦小的消防员在齐腰的深水中,一名身材更壮的中年男子,双腿夹住消防员的头,骑在消防员的脖子上。他将裤管撸起,右手拿着鞋子,他从头到脚未沾水,整个人很不协调地“压”消防员于身下,被驮着在水中行进。

  都为消防员“鸣不平”

  “如果骑人家脖子上的是娃娃,或者大爷、婆婆,我们鼓掌;但大男人骑在脖子上凭啥?真为消防员抱不平。”一位网友如是说。

  有位网友说他当时目击了现场,这辆306路被水围困,积水一度达1米多。车内共4男3女,消防来的时候,虽然雨还在下,但水慢慢降到了1米左右。在消防员牵引安全绳后,3位女士和3男子都是自己牵着绳,由消防员扶着转移的,唯独最后这名花衣男子却“娇气”得不得了,一点不沾水,骑在士兵的脖子上。“看了真让人生气,我们想问这男的,你难道‘晕水’吗?你咋个好意思喃?”

  “我刚说,他把脚伸过来了”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自贡市高新消防大队,见到了图片中涉水驮人的消防员,他是23岁的南充籍战士张力营,他身高1.67米、体重130斤。

  小张说,车上共7人,先救的6个都是乘客,最后这名是公交司机。当时司机不知道什么原因,不愿离开车子,说他不想走,“我又问,是不是担心车上的东西,他不动,我又说,是不是怕弄湿,要不我背你出来,他开始也没说话。”

  当时水有1米深,小张又说,如果不想沾水,那就驮你出去,公交车上真的不安全。结果,他刚说这句话,花衣司机就把脚伸过来了,骑到了他的脖子上,这样他就可以不沾水。

  小张说,司机骑上来了,他就只好坚持着背。据了解,那个司机身高大约1.7米,体重在145斤以上,“水里不断有水浪在翻滚,阻力很大,驮着还是感觉多吃力。”

  张力营说,网上的议论,他“知道一点”,但他不在意。“在我驮着公交司机涉水前行的时候,一些围观群众就要求他下来自己走。”张力营说,他没有理会群众的“呼声”,直到把冯师傅驮到安全地带。

  司机因莽撞驾驶被停工

  “不是说‘背’不肯走,要‘驮’才干。”昨日下午4时,自贡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公司分管营运安全的副经理李晓军,就“以大骑小”的问题接受了采访。

  李晓军说,当值司机姓冯,开始时,他并没有打算弃车,在消防战士的再三劝说下,他才决定勉强弃车,“至于被‘驮’,也不是网友所说的‘怕打湿裤脚’。”

  李晓军说,他们昨日对冯师傅做出了“停工学习两天”的处罚,处罚的根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四条:机动车经过水漫路或水漫桥时,应当停车察明水情,确认安全后,低速通过——“冯师傅的行为被定义为莽撞驾驶,给乘客安全和公司财产带来了损失,因此公司才作出上述决定。”李晓军说。(记者李逢春熊强 自贡市消防支队供图)

  记者手记

  消防官兵救援中,需要身背的救援对象,一般是老弱孩童或者负伤者,而不会是身强体壮者,他们也不好意思把强壮之躯压到消防官兵的身上,充当弱者的角色。所以,我宁可相信这位骑消防员脖子的男士也许有自己的苦衷,身体不适或行动不便之类的原因。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