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老汉穿衣服发生爆炸被烧伤 或因静电引燃液化气

来源:扬州晚报-- 2014-01-17 08:20:06 字号:TT

老汉穿衣服发生爆炸被烧伤 或因静电引燃液化气

受伤的老人正在接受救治。支羽 孟俭 摄

老汉穿衣服发生爆炸被烧伤 或因静电引燃液化气

恼人的静电。

  正穿着的衣服忽然爆炸燃烧——

  静电引爆液化气?老汉被烧伤

  ■触摸墙壁、洗手洗脸可消除静电 ■家中保持一定湿度,勤拖地洒水

  昨天早上7点30分许,一位读者来电爆料称,江都吴桥镇一位78岁的老人,穿衣服时引发爆炸,导致头部、手部大面积烧伤,后被送往苏北人民医院,经过医生紧急处理,目前情况较为稳定。

  专家提醒,冬季身体极易附着静电,应重视静电可能对身体造成的伤害。

  伤得不轻

  老人头发眉毛全被烧掉

  昨天上午,记者闻讯赶到苏北人民医院时,老人已经经过简单处理,送入了烧伤整形科的病房中。记者见到老人时,护士正在对老人脸部皮肤进行简单的擦拭,并为老人打上了吊针。

  在病房记者看到,老人躺在病床上,身体上的皮肤都还比较完好,但是整个头部完全呈焦黑状,脸部找不到一块完好的皮肤,已经几乎分不清五官了,头发、眉毛也全部被烧掉,下巴到颈部隐约能看到一点原先完好的皮肤,两只手从手指到手腕处全都被厚厚纱布包裹着。好在老人的意识还是比较清醒的,只是说话有点困难。

  在病房陪护的是老人的侄子和外甥,据老人的侄子王先生告诉记者,老人姓吴,今年78岁,江都吴桥人,儿子刚去了湖北出差,人还没赶回来,女儿正在办理父亲入院的手续。

  事发突然

  穿衣服时突然爆炸了

  据老人家人介绍,昨天早上7点30分左右,老人像往常一样起床,坐在床上穿上衣。衣服穿到一半时,衣服突然发生了爆炸,老人脸部、颈部整个被烧伤,后来他想用手扑灭衣服上的火,导致两只手也没被严重烧伤。

  “当时就听见‘砰’的一声,爆炸的威力非常大,大概方圆300米之内,都有震感。”据王先生回忆,老人自家的房子里外三个门,全都被炸得掉了下来,铝合金窗户也被炸得变了形。

  王先生称,家中被炸碎的玻璃碴散落一地,电视机也从柜子上掉到了地上,床上更是被烧得一片狼藉。周围受到惊吓的村民纷纷出门查看情况,住在老人家附近的外甥也闻声赶了过来。

  老人的外甥回忆,大家看到老人时,老人已经有点吓傻了,还下意识的用双手想要扑灭床上的火苗,双手都被烧黑了,一直处于僵硬的状态。他立即用水扑灭了房间中的明火,将受伤的老人转移到了屋外,并及时拨打了120和119。

  事故探因

  或因静电引燃液化气

  “正穿着的衣服,怎么就爆炸烧了起来?”事故发生后,周边的居民对此也是大惑不解,他们还从来没有听说过有衣服爆炸的事发生。

  记者随后了解到,事故发生后,消防官兵立即赶到事发现场,对爆炸原因进行了排查。根据目前分析的情况看,爆炸的发生很可能是因为家里的液化气管道老化,导致液化气泄漏在空气中,再加上老人早晨穿着的是化纤质地的衣服,产生了极强的静电,两者相触导致了爆炸的发生。

  随后消防官兵对屋内可能发生二次爆炸的情况进行了一一排除。

  据老人的主治医生、苏北人民医院烧伤科副主任医师徐刚介绍,老人目前是二度至三度烧伤,烧伤面积大约是15%,主要烧伤部位是头部和手部,而头面颈部的烧伤最为严重。

  “当时送来时,老人的意识比较清醒,除了烧伤外,内脏方面都没有太大的问题。”徐刚表示,但他强调,老人因为年龄太大,而且颈部也有不同程度的烧伤,同时又长期吸烟,以后可能出现的最大问题,就是老人排痰较为困难。

  记者 孟俭 实习记者 支羽 文/图

  【延伸调查】

  冬季“电烦恼”人人有

  可能因穿的衣服有静电,引爆了泄漏的液化气,这一事故,令不少市民对静电担忧起来。

  昨日,记者就此调查时,不少市民对身上的静电感到烦恼。“我们单位一个女孩,没人敢碰她,哪怕握一下手,都会被电到。”市民颜女士告诉记者,同事是从事设计工作的,因身上静电不断,一个月了不敢与客户近距离交流,生怕客户一不小心碰到自己会被电到。

  除了人身上的静电,不少市民也有着这样的感受,那就是手一触碰到电脑、钥匙、车门等,也常被电得哆嗦一下。

  “听说静电可能引发一些事故,如在加油站加油可能引发爆炸,该如何防范静电事故呢?”采访中,部分市民对生活中遇到的静电很困惑,甚至一市民称,睡觉时因被褥中常蹦出一些电火花,家里的孩子都不愿和她一起睡。

  更令部分市民担心的是,万一家中的天然气等泄漏,因家人身上的静电引爆了,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以前只觉得静电只让人烦恼,没想到还会引发事故,太可怕了。”采访中,不少市民听完老人事故后表示。

  【读报科普】

  静电是如何产生的?

  进入冬季后,我们经常会不小心被静电伤到,这起事故的发生,也提醒了广大市民,静电的威力不可小视,到底什么时情况下容易产生静电?记者就此采访了扬大物理学院姜玉梅副教授。

  姜玉梅告诉记者,在日常生活中,任何两个不同材质的物体接触后再分离,即可产生静电。而冬季天气又比较干燥,人在与衣服摩擦后,就将电流积压在皮肤表面,一旦与其他人或者金属导体接触,就极易产生火花。

  姜副教授提到,老年人的皮肤相比年轻人来说更加干燥,更容易受到静电的影响,而这次事故的发生,正是因为老人穿着衣服时摩擦起电产生了火花,正好与空气中的泄漏的液化气碰撞,从而导致了爆炸。

  怎样做可以消除静电?

  那如何消除静电?姜教授教给大家简单易学的5招:

  首先勤洗手勤洗脸。在我们看完电视、电脑之后应该马上洗手洗脸,让皮肤表面上的静电在水中释放掉;

  第二,冬季尽量不穿化纤类衣服。我们在平时穿衣服的时候,要尽量选择全棉类的衣服;

  第三,触摸墙壁可以除静电。在我们要触碰别人或者金属导体时,只需要先触摸一下墙壁,或者手拿金属钥匙碰一下把手,然后再用手碰,就不会被电了;

  第四,梳头发之前,梳子沾水可以防止头发静电。或者换用木梳、牛角梳梳头;

  第五,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室内要勤拖地、勤洒些水,或用选用加湿器加湿。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