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北川地震遗址被淹 官方:本就会慢慢消失(图)

来源:新京报-- 2013-07-12 13:07:06 字号:TT

北川地震遗址被淹 官方:本就会慢慢消失

  7月9日,四川江油市青莲镇这座有44年历史的盘江大桥加固后开通才一周即坍塌,目前已致5辆车坠河6人失踪。

北川地震遗址被淹 官方:本就会慢慢消失

  另据了解,垮塌的老青莲大桥已有几十年历史,因新桥正在施工,该桥被临时成为绵江公路通口河应急桥梁通道。

北川地震遗址被淹 官方:本就会慢慢消失

  7月9日,四川江油市青莲镇这座有44年历史的盘江大桥加固后开通才一周即坍塌,目前已致5辆车坠河6人失踪。

    7月9日成都机场再次遭遇极端天气,这是成都机场在今年入夏以来所遭遇的第6场雷雨,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截至上午11:30,已导致21个进港航班不能准点到达,分别备降绵阳、南充等周边机场,有2个航班被取消,造成了20个出港航班被延误,大约有4000名出行旅客被迫滞留机场。

    持续特大暴雨,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全部浸泡在洪水中,老县城老城区积水最深处超过7米。北川大酒店遗址、遇难者公墓等重要保护地全部被洪水淹没。有学者和网友认为地震遗址保护“几亿元打了水漂”、“劳民伤财”。

    对此,相关政府部门表示,老县城地震遗址投入资金不到1亿元,老县城被淹主要是河床抬高所致。

    灾害 遗址屡遭淹是地震“后遗症”

    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包括老县城老城区等在内,核心区域共1.2平方公里。记者了解到,自2011年北川地震遗址建成,多次遭到洪水、泥石流侵袭。2011年汛期,北川大酒店遗址被淹没3次。

    那么为何每逢汛期,老县城遗址屡遭水淹?绵阳市唐家山堰塞湖治理暨北川老县城保护工作指挥部宣传处主任景富国称,是地震“后遗症”等多种因素共致,其中,河床被抬高是主因。一是老北川县城位于两山夹一沟的河谷地带,地势较低。二是汶川震后,老县城周围山头多是碎裂的石灰岩,容易形成滑坡,崩塌,成为泥石流的物源。三是汶川震后,遗址区河床已比震前抬高了10至15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