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人大要求副处级以上干部上交护照 或有新动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11-30 17:32:39 字号:TT

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因招生问题被调查。

  最终,48岁的蔡荣生没能靠着一本贴着自己照片的假护照离开。

  这是中央巡视组离开中国人民大学后,第一个被确认协助调查的干部。此前,蔡荣生曾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同时,他也是该校商学院教授,并先后兼任数家公司的独立董事。

  在早些时候,负责巡视中国人民大学的中央巡视组组长陈际瓦指出,干部职工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惩防体系建设特别是财务管理、领导干部薪酬管理、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巡视组还称,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在人大进驻了两个月26天的中央第十巡视组,是去年中央派出巡视组中进驻时间最长的。

  自2003年起担任过学生处处长、招生就业处处长等职务,并在人民大学担任人大本科“招委会”副主任的蔡荣生,走上了舆论风口浪尖,也牵出对高校招生制度的反思。

  事发

  蔡荣生持假护照在深圳闯关被抓的消息,是11月26日开始在互联网弥撒开来的。

  最早发出消息的信力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是在一个微信群中得到的这个消息,随后发到了新浪微博上。

  这条求证语气的微博消息称,蔡荣生持假护照欲闯关赴加拿大,并称蔡交代的招生等问题金额达数亿元,且出逃前曾留书反映领导问题,而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执行院长胡娟,也已经在当天下午被免职协助调查。

  微博的转发很快过了100,信力建表示,考虑到消息尚未核实,就删去了这条微博。

  第二天,人大方面确认,蔡荣生正在接受相关方面的调查,但对于胡娟是否免职则未给出确切答复。在当晚发给媒体的统一短信回复中,人大称,“招生就业处新处长上周已任命并开始主持工作,其他信息待核实。”

  中国青年报记者27日曾赶往胡娟任职的教育学院,在执行院长办公室的牌子上,胡娟的状态已经变为外出。据教育学院的工作人员说,此前几天,胡娟天天来上课,但当天并未出现。

  当天人大宣传部开会至深夜,在28日0点30分左右,人大新闻中心又统一给记者发短信确认:“经从有关部门了解,确认蔡荣生因涉嫌违法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因调查正在进行中,具体情况尚不清楚。”

  28日,在教育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也进一步证实了蔡荣生被调查一事。在新闻发布会途中,人大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王利明离场,没有参加后续的记者提问环节。

  至此,胡娟是否涉蔡荣生案而被免职,仍无确切信息。但据财新网透露,人大内部正在进行新一轮中层干部调整,胡娟已经离职,但是否涉案仍未可知。

  实际上,早在24日,有关蔡荣生闯关被抓的消息已在某社交平台出现。当时的消息并未提到胡娟。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蔡荣生是在陕西办理的闯关用的假护照,护照是其本人照片,但身份信息不属实。目前,人大已经要求副处级以上干部上交护照,而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人大反腐近期很可能会有新的动作。

  招生腐败

  事实上,在蔡荣生“出走”之前,人大招生腐败的传闻在网上早已出现。

  公开资料中,蔡荣生是一名优秀的高校职工。2012年7月,蔡荣生被评为“全国就业先进工作者”,还曾发表多篇论文并获奖。有媒体援引人大学生的话称,蔡荣生演讲、平时为人均较有气场。

  中国人民大学一位学者也告诉记者,蔡荣生在学校里开着宝马,喜欢显摆。

  据《新闻晨报》报道,从2010年开始,网上即有大量的举报材料指向蔡荣生招生腐败,利用自主招生、提前录取等机会收受贿赂。

  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并不惊奇。在他看来,近几年,高校的招生腐败时有发生,“如果给学校招生自主权,又没有建立起监督机制,必然滋生腐败”。

  熊丙奇告诉记者,国内许多高校自主招生在信息公开方面做得并不到位。“尽管教育部在2010年开始施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高校公开招生信息,但具体公开哪些信息、公开到什么程度,都没有详细规定。”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方流芳指出,研究生招生也存在类似问题。他说,招生过程中,教育部给一所学校分配多少指标,并不透明;学校如何对招生指标进行再分配,也不透明。除“统考录取”之外,还有统考之前的“推免保研”和统考之后的“补录”、“破格”。“补录、破格指标究竟来自教育部对招生指标二次分配,还是学校截留了招生指标进行二次分配,这不太清楚。”

  曾担任过学院院长的方流芳较熟悉研究生的招生环节。他告诉记者,学院通常会以学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为基础,确定学院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上线考生人数大致与招生指标相符。

  “学院院长签字的录取名单提交到学校,但是,最后到学院报到的学生,有个别人是录取名单上没有出现的,这就是补录。”方流芳说。

  方流芳告诉记者,学校和学院都掌握一定补录名额,“比如,学院最低分数线是380分,学院原来计划招150人。学校给我两个补录名额,我就可以把学院原来最低分数线下降0.1或0.2分。”

  他表示,就研究生招生而言,学院补录名额来自学校,学校层面本身也掌握一定补录名额。学院的补录名额也可以不用,全部交给学校。

  “在一些学校,破格和补录大约占招生数的百分之二左右。”方流芳说,这个比例“挺大的”,“破格和补录是在校级最低分数线公布之后进行的,没有公开申请程序,只能是凭无从得知的‘标准’圈点录取对象。”

  独立董事

  除招生外,蔡荣生广为关注的还有他的独董兼职情况。

  独立董事是独立于公司股东且不在公司内部任职,与公司或公司经营管理者没有重要的业务联系或专业联系,并对公司事务做出独立判断,从公司领取报酬的董事。

  方流芳最早在微博上指出,蔡荣生至少有以下7家公司的兼职:大唐高鸿数据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华合创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中融汇信期货有限公司。

  方流芳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只是通过“名字+独立董事”在谷歌作了简单搜索。方认为,独立董事每周应该有一定的时间关注公司的事务,一个人很难胜任太多公司的独立董事。

  这七家公司中,高鸿股份、龙江交通和东华软件为上市公司。公开信息显示,蔡荣生最早担任上市公司独董从2006年的东华软件开始,2009年卸任。根据北京东华合创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披露的数据,当年支付给蔡荣生的薪酬是3.33万元。

  2009年,蔡荣生开始担任高鸿股份和龙江交通的独立董事,从两家上市公司领取的年薪分别为6万元和8.57万元。

  蔡荣生自己的述职报告显示,他很少缺席上市公司的董事会。

  中国青年报记者联系了以上7家公司,大唐高鸿数据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告诉记者,公司尚未接到蔡荣生被调查的相关通知,所以他仍然是公司的独立董事。

  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回复称,蔡荣生现在并不担任公司的这一届独董,此前的情况他们不了解。

  记者核实了相关说法——蔡荣生分别在2012年9月和2013年3月不再担任武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独董。

  截至发稿前,其他公司并未回复相关采访。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