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河北毒水饺案投毒者判无期 曾致中日外交风波

来源:央视-- 2014-01-20 13:58:33 字号:TT

吕月庭水饺投毒案掀中日“外交风波”截图

  吕月庭水饺投毒案掀中日“外交风波”

河北毒水饺案投毒者被判无期 曾致日本民众中毒

  资料图:2013年7月30日,“毒饺子”案被告人吕月庭出庭受审,交代犯罪细节。新华社 丁立新 摄

  【毒水饺案一审宣判,投毒者吕月庭被判无期徒刑】今日,法院一审宣判被告人吕月庭因犯投放危险物质罪,被判无期徒刑。2008年,日本和中国承德部分民众在食用河北天洋食品厂的速冻水饺后中毒,经查,被告人吕月庭因对该厂工资待遇不满,用注射器往冷库中的速冻水饺注射甲胺磷。(央视记者李文杰)

  ■ 事实+

  一个人投毒引发一场外交风波

  7年前的毒饺子案曾震惊中日,更直接影响到中国出口产品的声誉。它同时也引发外交风波,令2008年的中日关系更加曲折,而日本民众对中国食品的不信任感升至最高点。

  2007年12月底至2008年1月22日,日本千叶、兵库两县3户家庭共有10人,在食用了中国河北省天洋食品加工厂生产的速冻水饺后,先后出现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

  随后,中国政府成立专案组,历时2年,于2010年3月份侦破此案。同年4月2日,经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批准,“毒饺子案”被告人吕月庭因涉嫌投放危险物质罪被依法逮捕。

  经查,被告人吕月庭,1993年4月至2009年10月在河北天洋食品厂工作。因对该厂给其的工资待遇和个别职工不满,为报复泄愤,利用工作之便进入该厂冷库,使用注射器先后三次进入冷库向大约6至9箱速冻饺子内注射甲胺磷。

  据吕月庭当庭陈述,他在河北天洋食品厂工作干了15年炊事员,但一直都是临时工待遇,不仅月工资比正式工少,逢年过节的奖金更是有天壤之别。

  事件被日本媒体报道之后,中国食品的声誉严重受损。天洋厂也因此蒙受巨大损失,一次性直接损失就达500万元,因“毒饺子”事件影响太大,工厂停工数年最终倒闭,上千名职工下岗。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