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委员提议给法官涨薪:上班机器人 下班植物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3-12 07:13:46 字号:TT

  青年法官的待遇问题,竟引起了企业家们的关注。3月11日上午,全国政协工商联界别小组讨论现场,有关“给法官涨工资”的话题,引发委员们的热议。

  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委员去年以列席科学家的身份参加了3次最高法的调研活动,发现基层法官工作辛苦却收入很低。

  不久前,一位地级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庭长到陈志列的公司应聘。“我很惊讶。”陈志列说,“他的年薪还不到10万元。”

  陈志列透露,他与最高法的一名正部级领导交流过,“一个正部级官员,大法官啊,年薪才20万元。”

  香港豪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再兴委员也赞同陈志列的说法。他建议我国尽早对法官进行“职业化改革”,“把法官当成一门技术职业来定工资。”

  与较低的薪水相比,法官们的工作强度却很大。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叶氏企业集团董事长叶青委员听说,见习法官每天中午都必须吃得饱饱的,因为晚上加班没时间吃饭。

  在上海市两会上,一名代表曾这样们描述他眼中的基层法官,“上班是机器人,下班是植物人,七情六欲基本没有”。3月11日上午,人大上海代表团在审议两高报告时,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崔亚东代表和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前院长应勇代表都提到了“法官人才严重流失”的问题。崔亚东曾提出,法官合法权益保障机制有待健全,审判业务骨干流失现象日趋加剧,职业保障制度有待完善等问题。

  “给法官涨薪”—香港的做法值得借鉴。香港特区政府委任了一个独立的“司法人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专门负责协助行政部门确定法官薪酬。近年来,香港根据“司法人员薪常会”的建议多次为香港法官加薪,如2011至2012年度加薪4.22%,2012至2013年度加薪5.66%。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