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千名机关干部进村当支书 自带伙食费每天20元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12 06:36:19 字号:TT

千名机关干部进村当支书 自带伙食费每天20元

    帮扶工作组和村“第一书记”来了,村里许多难题有了盼头。昨天,即墨市千名机关干部打起背包行李,分别住进各个村庄担任“第一书记”。据介绍,即墨这次派出的众多机关干部进村担任“第一书记”覆盖了所有村庄,每名进村干部将自带伙食费,即墨专门拿出300万元的启动资金,对一些后进村进行帮扶,为农村居民解决实际问题。

    ■跟访:

    驻村工作组先交伙食费

    昨天上午,即墨千名机关干部打起背包行李,分赴各个村庄。记者跟随他们一路来到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南丁戈庄村看到,几十名担任村“第一书记”的机关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组,来到各自负责的村庄,向村干部报到后,先按每天20元的标准,交上了半个月的伙食费,随后开始和村民面对面交流,了解村里急需解决的问题。

    “按要求,住进村里的干部,为尽快了解情况,要在农民家连续吃半个月的农家饭,而伙食费都必须自带。”即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驻田横岛度假区工作大队队长姜宏亮介绍说,从今天开始,他将带领工作组在南丁戈庄村帮扶一年时间,为了尽快了解村里急需解决的问题,住进村里当晚,就要入户和村民一起吃饭,一起劳作,面对面调查了解村里的实际情况。而每名工作组成员每天所需的伙食费,都需要先交给村民。昨天,即墨共派出千名机关干部,奔赴全市1000多个村庄,担任村第一书记,开展帮扶工作。为期一年的驻村工作,也将拉开“进千村、转作风、连民心”活动的序幕。这此次活动是即墨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载体和组成部分。

    ■行动:

    300万资金帮扶村庄

    “帮扶工作组进入村庄当天,300万帮扶资金也同时启动。”据介绍,“第一书记”在一线开展工作,但他们并不是孤军奋战。即墨市建立了完善的工作运转体系,构建了“市领导包镇、部门包管区、科室包村、干部驻村”服务群众机制,要求每名市级领导联系一个镇,负责所联系镇农村工作队和市派“第一书记”的指导协调工作。每个市直部门根据部门规模大小联系一定数量的管区,做好所包管区内村庄的帮扶工作,所属科室分头联系帮扶派驻“第一书记”的村庄,为“第一书记”开展工作当好后盾。同时,即墨市财政拿出300万元资金,为30个驻村工作组每组拨付启动资金10万元,专门用于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准备先把村里的环境改善一下,再根据情况帮村民解决具体难题。”驻田横岛度假区工作大队队长姜宏亮介绍说,住进南丁戈庄村当天,就发现村里的道路还没硬化,阴雨天气村民出行很不方便,工作组将启动帮扶资金,改善村庄道路环境。而在田横岛羊山后村,驻村“第一书记”蔡习亮表示,他们也将想办法帮助村里进行深度绿化,争取将这个村建成最美的海滨渔村。

    两年投7300万帮扶村庄

    “通过下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引导党员干部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中受教育、转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即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宝善介绍说,即墨市根据村庄特点和实际需要,实施分类帮扶,按照政法部门包乱村、经济部门包穷村、党群部门包弱村、农口部门包特色村的原则,选调90名机关干部开展驻村帮扶,为后进村庄办实事、解难题。在驻村工作中,“第一书记”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通过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慰问困难群众、帮助落实惠民政策等措施,把握村情民意,了解群众疾苦,找准村庄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据了解,自2012年起,即墨连续两年开展了以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为主题的驻村帮扶工作,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300余万元,帮助村庄办实事解难事。即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宝善介绍,今年,即墨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选派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实现了“第一书记”全覆盖,力争使农村基层组织得到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作风有大的转变。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