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教育部:原户籍地无条件接收在外务工人员子女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刘玉蕾 栾红 | 责任编辑:西苍月 2014-06-28 12:05:17 -- 字号:TT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新闻纵横》节目报道了北京数万打工子弟遭遇到的学籍难题。我国去年建立了全国统一学籍信息管理制度,每个学生都必须有一个学籍号,关于升学、转学等一系列的事宜都会跟这个学籍号相关。而打工子弟学校没有办法办理学籍号,所以这些打工子弟返乡办理又会遇到重重阻碍。

    对此,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不符合居住地入学条件的学生返回户籍所在地办理学籍,户籍地必须依法无条件接收。

    王建华是包头人,来京4年,儿子在打工子弟小学读书。这几天,他一直为儿子的全国统一学籍号发愁。北京不让办,回乡办不了,王建华遭遇的问题并不是个例。对此,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杜柯伟表示,今年5月19号,教育部下达通知,《关于做好无学籍流动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依法无条件接收孩子们回户籍地读书。

    杜柯伟:针对各地在解决这个问题过程出现的一些情况,比如说这个打工子弟学校,这个孩子因为没有学籍,回到户籍上学遇到的困难。我们也出台了一个文件,理由就是什么呢?这个孩子在户籍地接受义务教育,是义务教育法赋予他们的权利。所以这些孩子回户籍地接受义务教育,那么当地的学校和政府必须无条件的安排。所以跟他有没有学籍没有关系。学籍只是一个结果,是他进入到这个学校以后给它建的,而不是作为当地学校,接受这些孩子的前提条件。那当地它必须无条件接受,没有任何条件好讲。

    杜柯伟反复强调学籍是入学的结果,并不是入学的条件。户籍地在哪里,哪里就该无条件的接受学生,如果家长具备在京入学的条件,北京学校也可接收外地学生并为其办理学籍。

    杜柯伟:在打工子弟学校的这些孩子,如果他现在具备了五证,比如说达到了当地的入学要求,它可以直接报当地正规学校,不一定要回到户籍所在地,那么原来没有学籍那没关系,没有学籍这个学校接收他。

    为什么打工子弟学校办不了学籍呢?杜柯伟表示,因为他们没有办学资质。

    杜柯伟:针对这个情况,各地按照我们的要求也开展了一些工作。比如说对打工子弟学校摸底,加强分类指导。基本办学条件达标的,给他们一个许可证。它就是合法的了。但是我们现在很多的学校,第一它这个办学条件不达标。不能保证学生的健康成长。另外它很多学校还有安全的隐患。更给这个孩子的生命安全,带来隐患,那么这些学校的话,应该是从法律上来讲,逐步的减少、消失。才能实现依法办学这么一个目标,最后才能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

    王建华舍不得孩子,曾想过在家乡包头市学校挂学籍,让孩子来北京读书。很多家长也表达过类似的想法。

    家长:没人监管很难办,谁管这个孩子?父母不在身边,在城市像野孩子了,那别人说深了说浅了,动不动耍性子,就离家出走,现在的孩子了不得。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杜柯伟表示,学生离开学校,学籍也就没了。那孩子也就成了教育黑户。

    杜柯伟:那他学籍就没了。因为我们学籍本身有个特性。学籍学生学校三位一体,他不可分离。学籍是依附学校的。

    有人说,全国统一学籍号是个门槛,为外来务工人员划了一条回家的路。杜柯伟说,这得从城镇化的背景下考虑。

    杜柯伟:18届三中全会提出来的,对于4类城市的人口流动的管理的要求来了,像特大城市,要严格控制这个城市人口规模。那么要放在这个大的背景下来考虑,不可能你外地的,想来到大城市都来,来了之后就是一个无序的状态。我不赞成把入学作为一个条件,但是父母你比如说在这个城市里头,你工作、住房、缴纳了税什么的,那你孩子在这就可以接受义务教育。你像北京它是有五证的制度,上海、深圳它是积分制度,那么各地做法不太一样,但是目标是一样的。我觉得就是在有序的引导人口的流动。(记者 刘玉蕾栾红)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