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安比”成为新中国以来第三个直接登陆上海的台风

2018-07-22 17:14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记者在登陆点直播台风“安比”登陆全过程。张亨伟 摄

中新网上海7月22日电 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22日12时30分在上海崇明东部登陆,“安比”成为自1949年以来第三个西行直接登陆上海的台风。

台风“安比”正面袭击上海,受其影响G40崇明段、崇启大桥临时封闭。张亨伟 摄

上海市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官朱洁华表示,“安比”登录时强度为强热带风暴级(10级,2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82百帕,登陆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目前,上海台风橙色预警、暴雨黄色预警高挂。

台风“安比”是自1949年以来直接登陆上海的第三个台风。此前两个台风分别在1977年和1989年登陆。

中新网记者当日在崇明南门路景观大堤直击台风“安比”登陆上海的全过程。

上海崇明安置受困群众。张亨伟 摄

10时许,降水还未至,从景观大堤看去,水面仍然较为平静。11时许,短短一小时内,随着“安比”步步逼近,景观大堤上空层云密布,水面波涛渐起。

12时30分,“安比”登陆上海崇明,风云突变。一时间,雨借风势、风助雨威,江面上波涛翻滚,陆地上的树木也随大风“舞动”起来。

“从‘蓝天白云、晴空万里’到这场‘突然的暴风雨’,只用了一小时,”家住上海崇明的金杨向记者“吐槽”,暴风雨前的风平浪静,让他差点以为“安比”是个“假台风”。然而,“安比”带来的狂风暴雨,10分钟内就将他浇成了落汤鸡。

与地处台风眼的崇明相比,洋山港的风雨来得更早些。当日7时许,然而,洋山港气象站的观测场风力已达到11级,“在风中不是很能站得稳,”上海气象局工作人员说。

与直面台风“安比”的崇明区,及沿海的洋山港相比,上海市区显得平静得多。12时许,长宁区古北路附近风雨并不明显,唯有迅速从空中掠过的云团显示着申城正在迎击台风。

上海崇明安置受困群众。张亨伟 摄

“‘安比’登陆后会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将继续减弱,”朱洁华表示,“安比”登陆后并不意味着对上海的影响已结束。受台风“安比”影响,预计上海今天白天陆地最大阵风可达8至10级,洋山港区和上海市沿海海面10至12级。“安比”的螺旋雨带也正影响着崇明、宝山及浦东等区。

因台风天气影响,上海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伸凌空路至浦东国际机场区段、6号线博兴路至港城区段、16号线全线列车限速运行、发车班次延长。

与此同时,上海铁路部门已暂停发售部分列车车票,上海虹桥站当日停运始发列车222趟次,到达列车停运223趟次。(完) (张亨伟 郭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