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黑眼圈门诊”来了,年轻人亚健康问题再上热搜

2021-11-24 14:17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近日,南京市第二医院开设门诊专门治疗“黑眼圈”,据医生介绍,黑眼圈以眶下睑相对灰黑为主要临床表现,伴随着年龄增加和皮肤衰老,皮下脂肪分布变化而逐渐加重。除了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造成,肾病、心脏病、肝脏疾病等也会带来黑眼圈。

对于医院设立“黑眼圈门诊”,网友纷纷表示:

年轻人熬夜的越来越多,医院都设立了黑眼圈门诊,果然是刚需。

心动!这就是专门为我开设的!

……

年轻人开始“未老先衰”?

在网友热议下,年轻人亚健康问题又被带上热搜。

调查显示,年轻的90后已经成为失眠的重灾区,75%的90后表示自己睡眠质量不佳。在阿里健康天猫医药平台搜索“失眠”的用户,18至29岁的青年用户比例超过半数。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有的甚至开始“未老先衰”。

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的《亚健康中医临床指南》指出:亚健康是指人体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状态。处于亚健康状态者,不能达到健康的标准,表现为一定时间内的活力降低、功能和适应能力减退的症状,但不符合现代医学有关疾病的临床或亚临床诊断标准。

曾有医学机构总结出亚健康的几大特征:

1.容易疲劳,通过休息也不容易缓解,精力下降。

2.经常头晕乏力,头痛,听力下降,健忘。

3.睡眠不好或好睡乏力。

4.容易腹泻或腹痛。

5.纳食欠佳或纳食无味。

6.情绪难以控制地出现忧郁、低落或烦躁易怒。

7.不定期的头痛、关节酸痛、腰酸背痛等。

简而言之,就是总觉得身体不舒服、精神不好,但又查不出什么病的状态。

这种状态,恰恰就是许多年轻人的标配。

年轻不是本钱,健康才是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2016年曾发布过一份“脱发人群调查”,结果显示,中国脱发人群约为2.5亿,以20到40岁之间为主,30岁左右发展最快,比上一代人脱发年龄提前了整整20年。

针对90后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六成90后认为自己处于亚健康状态,缺乏锻炼、经常熬夜是自己不健康的最大原因。

人生下半场,拼的是健康。健康从来不是靠嘴上说说,只能靠自律和良好的生活习惯等。

走出亚健康,尝试这么做:

1、提高睡眠质量

如果做不到早睡早起,不玩手机,那么提高睡眠质量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比如泡脚、运动,让晚上能更快入眠;在赶工作进度时,身心疲惫时不妨小憩片刻,也能让精神恢复一些。

2、每周定期运动

适当运动并不代表你必须去健身房撸铁、做瑜伽,或者去户外跑步、快走等。日常回家也可以提前两站下车,步行走路回去。中午休息间隙,伸展身体5分钟,活动筋骨。

3、定期体检

很多年轻人感觉自己身体无恙,体检就是在浪费钱,自己从来不主动体检。事实上,体检的作用在于提前发现健康隐患,防病于未然。每年两次体检,能够让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早一步发现疾病。

4、排解压力

每个人都会面对来自工作和生活的压力,适当地压力能起到激励作用,但压力过大,会让你的精神和生活都处于崩溃边缘。找一个适合自己的解压方法,比如慢跑、和朋友倾诉,如果有必要可以找专业的心理医生进行疏导。及时疏解压力,对身心健康很重要。

(大众网·海报新闻综合央视、人民网、央广网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