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城阳欲建“世界级”动车小镇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24 14:19:13 字号:TT

  三家龙头企业,上百家动车制造相关企业,去年,全国在线运营的动车组六成以上从棘洪滩驶出。去年,城阳区重点建设四大产业园区。其中,轨道交通产业园区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高速列车、城轨地铁等产业,建设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据预计,该基地2013年将实现工业总产值400亿元,2020年将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以上。基于良好的产业基础,城阳棘洪滩将规划建设成为动车小镇,未来,这里将变身高端生活品质、优越生态环境、一流配套设施且极具地方特色的现代化、世界级动车小镇。

  国内六成动车都姓“棘”

  “目前,城阳区拥有南车四方有限公司、南车四方股份、四方庞巴迪等龙头企业,成为以轨道交通为主导的特色研发、生产、出口基地,生产的高速列车占全国份额的66%以上。”棘洪滩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整个棘洪滩已经形成了一条动车制造黄金产业链。

  作为中国高速列车产业化制造基地,不久前,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和四方庞巴迪两大龙头企业为核心规划建设,刚被列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省级重点园区。昨天,记者走进位于城阳区棘洪滩街道金岭工业区的四机宏达机车配套项目工地,受益于动车产业的发展,这里新扩建的白色厂房主体已经完工。“现有厂房满足不了目前的生产需求,今年,我们又租了3个厂房,建成后可以年产10万套动车配件。”机车厂党委书记武顺义介绍说,动车小镇的建设规划,对动车产业是一个不小的推动:“工厂招人才更便利了。 ”

  碧桂园给小镇“量体裁衣”

  小镇建设之所以有利于企业引进人才,原因在于其建设不止是招商引资,而是将建成以高速列车为产业核心,建设具备高端生活品质、优越生态环境、一流配套设施且极具地方特色的现代化、世界级动车小镇。“现在,棘洪滩从事动车产业的有两三万名工人,其中很多人住在市内,工人的上下班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武顺义说,目前,这些“候鸟”工人上下班全都乘坐班车。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这些动车产业联合成立了一个客运公司,一到上下班,几百辆班车在路上排成一长串,都成棘洪滩一景了。 ”武顺义打趣地说,今后,随着生活区设施的完善,这些“候鸟”工人就可以把家安在棘洪滩,“下班回家就能赶上看《新闻联播》了。 ”

  “我们特地引进香港碧桂园等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对城市生活区进行高品质的整体开发。围绕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配套建设商务金融、教育医疗、文化康体、居住休闲等服务设施。”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年底,小镇将新建成可容纳15个班的幼儿园,明年秋还将启用可容纳36个班的小学。(记者 赵伟 通讯员 矫超 祁树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