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休渔期未到多数渔民提前归港 转战养殖业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30 06:21:11 字号:TT

休渔期未到多数渔民提前归港转战养殖业

休渔期未到多数渔民提前归港转战养殖业

  后天,就是休渔期了。渔民今年出海捕捞赚了还是赔了?昨天,记者在黄岛和即墨等地调查盘点发现,因为海洋渔业资源越来越枯竭,多数渔民已经提前归港转战养殖行业。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黄岛一名渔民半年出海5次,足足赔了4万元,要不是每年国家有燃油补贴,肯定血本无归。

  探访 1 即墨鳌山卫

  七成渔船没出过海

  “前几年,过了春节,就出海捕捞了。从今年起,因为海里没东西,一直推迟到清明后才出海,快休渔了,算算账不赚反赔。”昨天下午,记者在即墨市鳌山卫街道办七沟码头看到,今年40多岁的渔民于志成正在收拾刚刚捕捞上来的小红鱼。他告诉记者,本想赶在休渔期前出一趟海,看看运气如何,可是在海上转了4个多小时,打上来的全是一些小红鱼。因为这些小红鱼肉质太硬没人吃,只能做虾饲料。几十斤的小红鱼最多也就能换100多元钱,这一趟下来钱没赚到,反而把油钱赔了进去。

  “今年一共出海10多次,赚少赔多。”于志成告诉记者,他们村一共有100多条小渔船,有七成以上没出过一次海,剩下三成出海次数也能数过来。许多渔民都是抱着碰运气的态度出海捕捞,结果大部分人都不走运,凌晨出海,到中午上岸,如果运气好,最多也就能打上来10多斤小杂鱼虾,运气不好可能空舱而归。“从今年4月份出海到现在,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共出了10多趟海,除了几次运气好,打捞上来的海鲜把油钱赚回来外,其余时间都是赔钱的,不到两个月,算算账光油钱就赔了近万元。为了减少开支,从5月初开始,就不出海了。”于志成告诉记者。

  探访 2 即墨田横

  远洋捕捞两个月仅赚千元

  “别看俺家有条大渔船,今年的情况格外差,出海没几次,除去油钱和劳务费,一个月也就能赚千把块钱吧,说起来都没人信。”昨天下午,即墨田横镇周戈庄村渔民刘红兵提起捕捞作业来,深深叹了一口气说,他有一条120马力的大渔船,过去都是到远海捕捞,收获还算不错。从去年10月开始,他发现每次出海都没什么收获,所以从今年开始,他将原来雇的3个船工辞掉,一个月也就出一趟海,能捕捞上来几只对虾和螃蟹就算不错了。运气好的话,能收获几十公斤的杂鱼。有时候船跑得远一些,用专业渔网能收获上百公斤虾虎等。但总体算算账,还是不赚钱。两个多月出了几次海,除去油钱一共才收获千元左右。

  刘红兵说,他算运气不错了,大部分渔船都赔钱。他们这一带几个小渔村的数百条渔船,大部分都已经不出海了,有的将船卖掉或转让给别人了,有的直接将船停靠在码头。“不出海,这渔船平时还要维护,也需要不少费用。”一名渔民说。

  探访 3 开发区积米崖

  3次出海赔进去7万多元

  昨天下午,在开发区积米崖码头西南侧,记者见到了41岁的船老大肖长明,他正在和几名伙计修补渔网。谈到上半年出海的收入情况,肖长明眉头紧锁,长叹一口气。“太不理想了,今天早上刚从海上回来。算起来,今年上半年出海5次,赔进去不少钱,还不如不出呢。话说回来,凡是渔民,都想把船开出去碰碰运气,一直停在码头上,也没什么意思。”肖长明说。

  “去年还不错,出海一年收入10万块钱。原本以为今年会更好,哪知却不是这么回事。”肖长明说,今年春节后不久,曾经有一个短暂的鳕鱼汛,他和十几个伙计出了一次海。“那次还不错,出海5天,捕回16000多斤鱼,每斤4块钱,毛收入6万多元,除去人工、油钱等费用,还能收入3万元左右,算是开门红。”肖长明说,此后3个月的时间,因为没有渔汛,他一直没出海。

  “5月份又来了面条鱼渔汛,1号那天,我就把10个伙计召集过来了,前期做了些准备工作。听说提前出海的渔船收获都不咋地,我迟迟未动,直到5月15号才开始今年的第二次出海。”肖长明说,那次打回4万斤面条鱼,纯收入7000多块钱。

  “本以为好运气来了,哪知我高兴得太早了。从第三次出海开始,每次出海3天,只能打回万余斤面条鱼,损失惨重。”肖长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面条鱼批发每斤1.2元,毛收入才15000元左右。“捕面条鱼用拖网,得两个船一起出动,每天光烧柴油就得1吨多,费用万元左右;再加上10个伙计的工资每天3000元左右,这样3天的费用就得39000元左右,我这3次出海,赔进去7万多块钱。”肖长明说,总体算来,今年上半年他出海5次,赔了大约4万块钱。

  【调查】

  海里没“货”提前休渔

  “海里打不着东西,大部分渔船早就不出海了。”昨天下午,记者在即墨田横东山头码头和鳌山卫七沟码头看到,按时间算,正是渔船出海捕捞的时候,可是这里却停靠着大量的渔船,有几条大渔船已经移到了岸上,开始维护保养,渔民也将渔网移到岸上,开始凉晒修补。

  “今年没出一次海,俺家的渔船早就抬到岸上了。”昨天下午,即墨鳌山卫七沟村渔民于大成告诉记者,他家本来有一条40马力的中型渔船,去年下半年出了几趟海,把油钱都赔进去了,今年干脆把渔船抬到了岸上,想把船卖了或出租,可是看看现在海里的情况这么不景气,也很少有人买或者租。

  记者昨天从即墨和黄岛渔业部门了解到,尽管后天就是休渔期了,但已经有上千条渔船归港提前休渔,进入维护补网期。渔业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海里的资源接近枯竭,多数渔民已经提前进入休渔期,转行搞起了养殖业。

  【探访】

  多亏有补贴否则赔惨了

  昨天下午,记者在开发区积米崖码头看到,这里停着不少大马力渔船。“最近渔汛不好,出海基本赔本,大约有一半的渔船宁可不出海。”在看护渔船的渔民老高告诉记者。

  “幸好有燃油补贴,我有两艘大马力渔船,每年能补贴20多万元,这样总体算来,每年还能赚点,否则的话,做渔民真没什意思了。”开发区船老大肖长明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的大小渔船,今年基本上都没挪窝,每年大小船能拿到几万到20多万不等的国家燃油补贴,这让一些出海赔钱的渔民心里有了一些安慰。

  “你看到没有,在码头上停着不少比较破旧的渔船,他们的主人都不是真正的渔民。这些人都是将船买来后,专门停在码头上吃燃油补贴的。”老高告诉记者,作为真正的渔民来讲,都将出海打鱼当做自己长久的事业,即便渔汛不好,他们也会时不时地出海碰碰运气。“如果一直把船停靠在码头上,我们会觉得浑身不自在。”老高告诉记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