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整车进口口岸运营 大批名车将亮相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01 06:03:27 字号:TT

青岛今年整车进口2至3万辆

青岛今年整车进口2至3万辆

  早报讯 昨日,由国务院批准的青岛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顺利通过海关总署、工信部、商务部、质检总局的联合验收,正式封关运营。今年预计整车进出口2至3万辆,大批的国外名车将亮相岛城,将推动青岛口岸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汽车进出口基地。

  整车进口口岸运营

  5月30日至31日,由海关总署,工信部、商务部、质检总局等部委组成的联合验收组对青岛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行正式验收。联合验收小组实地查看了码头泊位、专用堆场、检测场站、隔离围网、出入卡口、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后,对验收情况进行了评审并签署了《验收纪要》,认为青岛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一期工程,基础设施和监管设施满足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监管和检验条件,同意通过验收。至此,青岛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具备条件,正式运营。

  青岛保税港区整车进口口岸首期工程项目包括位于前湾港南港区的4号和5号整车进口专用泊位、8万平方米的汽车堆场、5600平方米海关查验区、1.1万平方米检测场站以及汽车检测线等。同时,1平方公里的汽车综合商贸物流园区也正加紧编制规划。

  省内唯一开放口岸

  “其实对青岛口岸而言,这次整车进口口岸通过验收应该是再续前缘。”黄岛海关有关人士介绍,1994年之前,青岛原为我国整车进口口岸之一。1994年,国家对全国整车进口口岸进行规范管理时,只确定了大连、天津、上海、广州口岸可开展汽车整车进口业务。此后的十几年间,全国整车进口口岸的布局没有大的调整,天津至上海14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整车进口属于空白,山东省也一直没有整车进口的功能。

  青岛保税港区恢复整车进口的申报,早在数年前就着手准备,并由保税港区管委、港务公司、海关、商务局等多部门共同运力。去年年底,国务院正式批复青岛保税港区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成为省内乃至沿黄流域唯一一个获批开展汽车整车进口业务的开放口岸,也结束了山东长达18年没有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局面。

  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随着口岸建设越来越完善,港区将以汽车进出口贸易为核心,形成现代物流、展示展览、检测维修等产业集聚效应。”青岛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苏满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进口整车10万辆计算,车辆进口环节、销售环节分别实现税收200亿元、70亿元,贡献所得税收入15亿元。汽车市场投资总额25亿元,可解决就业数万人,交易额150亿元,直接税收贡献12亿元。

  青岛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运营,有利于繁荣汽车市场、减少运输压力、促进节能减排,在汽车贸易主导下,与之配套的港口装卸、报关检测、装饰维修、代理中介、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创造的综合效益将达1000亿元左右,推动青岛口岸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汽车进出口基地。

  打造国际汽车商贸城

  根据规划,2013年预计整车进出口2至3万辆,大批的国外名车将亮相岛城。2015年将实现整车进出口18万辆,整车及相关零部件累计进出口额60亿美元左右。力争到2020年,将青岛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打造成以汽车口岸为带动,集汽车物流、商贸、展示、服务和文化、休闲、生态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国际化的汽车商贸城,成为东北亚地区重要的汽车物流中心、汽车交易中心、汽车文化中心、汽车服务中心。(记者 刘海龙)

  减少物流成本选车余地更大

  “以前没有整车进口功能,只能到天津、上海等其他地区的港口提车,加上货源紧张,等几个月是常事儿。青岛汽车口岸运营后,辐射山东、河南、山西等沿黄河的九省区,相比先前到天津、大连提车,进口车如果走青岛口岸,运输费、过桥过路费、汽油费和箱使费等加起来,平均一个标准集装箱仅物流成本就能省出7000元左右。”李苏满告诉记者,这就意味着,岛城市民再买进口车,不仅可以减少等待提车的时间,挑车的余地也会更大,从减少物流成本的角度来看,购买进口车的价格也会有相应幅度的降低空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