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社会头图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女护士为先心病女婴解衣喂奶 自己儿子吃辅食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26 13:30:51 字号:TT

女护士为先心病女婴解衣喂奶 自己儿子吃辅食

    “菲菲,乖,好好吃奶……”昨天下午,在青岛阜外医院重症监护室里,26岁的女护士周成成用自己的乳汁喂着怀中的女婴。这个孩子不是她的女儿,而是一名刚刚做完手术的8个月大女婴。孩子的妈妈中暑不能喂奶,而孩子没有奶就会大哭大叫,随时会再次出现生命危险。为了救这个孩子,周成成成了孩子的“奶妈”,而她自己7个月大的儿子则因为奶水不够吃开始增加辅食的添加量。

    8月大女婴查出心脏病

    “这个女婴是5天前从手术室转来的,情况很令人担忧。”青岛阜外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谢爱平说,女婴叫菲菲,来自沂水。不久前,阜外医院到当地义诊的时候,查出了孩子患有非常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当时,孩子的呼吸都有问题,如果不及时治疗,不仅会影响生长发育,而且还随时会有生命危险。”谢爱平说,受心脏病的影响,孩子的发育很差,只有14斤。

    虽然医生告诉家长,孩子需要尽快做手术,但是由于女婴家在农村,而且家境十分贫困,在得知了手术需要几万元手术费之后,孩子的父母甚至一度想放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医院为孩子申办了天使阳光爱心救助款。一周前,父母抱着小菲菲从沂水来到了青岛。5天前,阜外专家为其做了室缺修补术,根治了先心病。手术非常成功,孩子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

    手术女婴断奶命堪忧

    手术之后,因为身体弱,恢复能力差,小菲菲就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接受 24小时监护,成为了这里年龄最小的病号。因为重症监护室不允许家属进入,而菲菲还在哺乳期,所以孩子的妈妈就每天给孩子挤一瓶奶送进监护室。可是,没想到,刚过了3天,孩子的妈妈因为严重中暑,一下子没有了奶水,只长了一颗牙的孩子吃饭成了问题。

    为了不让菲菲挨饿,护士们给她冲奶粉,她不喝,给她添加辅食,菲菲也直吐。原来,孩子平常只吃妈妈的奶,没添加过任何辅食。听着孩子在监护室里哭闹,孩子的母亲在走廊里一个劲儿地掉眼泪。而医生和护士更着急,因为孩子一哭闹就会导致肺压升高。这样不仅会让刚刚做完的手术功亏一篑,而且随时都会导致生命危险。谢爱平说:“菲菲长得特别可爱,我真是急坏了。她每次一哭闹,我们的心里就揪着。”

    女护士报名当“奶妈”

    这时,平常不太爱说话的周成成站了出来,对护士长说:“我儿子 7个月,和菲菲差不多大,我有奶水,让我来试试吧。”原来,周成成刚歇完产假回来不久,还在哺乳期。在众人吃惊的目光中,周成成走到了监护床前,轻轻地抱起了饿得直哭的菲菲,放在怀里,解开衣扣。这时,原本哭闹不停的菲菲一趴到“妈妈”的怀里就变得极为乖巧,两只小手抱着“妈妈”的乳房,用力地吸吮了起来。这一幕让在场的护士们眼角都湿润了。 “说实话,看到那一幕,我们这些人都很感动。 ”谢爱平激动地说:“真是没有想到平常很沉默的成成居然能做出这样的举动来。更让我们高兴的是,孩子有救了。 ”

    7月大儿子填辅食“充饥”

    从那之后,周成成就成了菲菲的 “奶妈”。每天早晨上班之后,周成成就先给菲菲喂奶,中午12点的时候喂一次,下午下班之前,担心孩子饿,再给菲菲喂一次奶。菲菲虽然还不会说话,但一见到成成,就像闻出味似的——“妈妈”来了,小家伙的眼睛依恋地看着她……

    “其实,成成的孩子也需要奶。”谢爱平说,周成成的孩子是个男孩,只有7个月大,也正是吃奶的时候。而且,周成成的奶水也并不是太多。但是为了保住菲菲的生命,周成成就尽可能地先让菲菲吃饱。而自己的儿子,除了喂奶之外,她就开始给孩子添加辅食来“充饥”。

    不为别的,因为我也是妈妈

    为了让刚刚做完手术的孩子吃奶,而给自己的儿子添加辅食,周成成淡淡地说:“我也是个妈妈,我能体会到一个母亲对孩子的那份爱。听着菲菲在哭闹,我就心疼地想掉泪。而且,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孩子因为没有奶吃而导致病情反复。我的儿子很健康,现在少吃点儿奶不要紧。而且,等他长大之后,我会告诉他,小时候,他嘴里省出来的奶救了一个比他大一个月的小姐姐。”

    记者了解到,周成成去年才从外地来到阜外医院工作。2011年9月份结婚,去年2月份怀孕。今年26岁的她在同事们眼中是一个很内向的人。护士长谢爱平说:“她虽然平常不说话,但是干活很踏实,交给她的活,她总是能保质保量地完成。而且,很有爱心,对患者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 ”菲菲的父母得知这一情况后,他们找到了周成成,说:“你就是孩子的妈妈,等孩子长大了,我们一定让她知道有个青岛妈妈救了她。”(记者 田璐 见习记者 孙笑天 通讯员 沈庆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