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审判薄熙来是依法治国的清晰重申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7-26 11:43:16 字号:TT

    薄熙来案昨天依法提起公诉,薄熙来以被告人身份出现,令人感慨万千。他的出身,他的不寻常履历,以及老百姓想象中他的各种“能量”都做不了他的护身符。他的命运取决于他究竟犯了哪些罪,以及法庭对各种犯罪证据的依法认定和结论。

    昨天检方的起诉书指控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这些年因这几类罪行倒台的高官最多。薄熙来案发起源于王立军出走美国领馆,中间是他的妻子被查出故意杀人罪。他最终要栽倒在法律面前,除非他和他的律师能驳倒检方的证据。

    薄熙来案再次证明中国执政者和全社会打击贪腐的强大决心。这种决心一方面来自执政者的政治自觉,一方面是法治社会越来越不被动摇的惯性选择。

    大踏步走向依法治国的中国必将对贪腐越来越严厉、无情,今天我们所看到的一起起高官落马决非运动式的“一阵风”,这是中国转向法治社会后严处贪腐的“天性”,惩治贪官实为法治社会的必然选择。

    薄熙来可能曾经认为自己搞些贪腐“没事儿”,一些自认为职位高、“有背景”的官员也曾这么认为。但经过这几轮“打老虎”,有这种狂妄想法的人大概会少多了。薄熙来案、刘志军案等大案都像警钟一样,在中国公权力涉及的各个领域回响。

    从民间来说,虽然仍有一些人对司法公正怀疑,但“官员一旦被查出贪腐就跑不了”,这已大致成为公众的基本信念之一。这些年体制内针对官员贪腐的调查很多都没有落空,官员贪腐败露后逃脱罪责的“门路”被一一堵上,社会监督查处贪腐的积极性很高,“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正从一种原则变成大量司法制度和监督手段密集交织的现实。

    中国法治建设比一些人认为的要快,直到今天仍有人歪曲薄熙来案的刑案性质,境外舆论还有杜撰它所谓内幕的,围绕薄熙来案的无端猜测和恶意传谣层出不穷。这是一些人的一厢情愿,它会随着中国依法治国的继续前进逐渐式微。

    新一届党中央显然把依法治国放在了更加突出位置,这既是执政者的政治主动性,也构成了这个时代里的应势而为。审判薄熙来如果说可以看成一个标志性事件,那么它的最大启示是中国三十多年来改革的不可逆转,是中国法治进程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行。

    薄熙来案举世关注,希望舆论带来的“聚焦”不对法庭的审理造成干扰,最终判决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实际上近年中国很多案件都造成舆论的围观,法庭的定力经历了反复洗礼。我们有理由对这一次针对薄熙来的公正审判抱有信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