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抗战剧唱响主旋律 都市剧题材有新意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刘迪 2015-09-16 14:30:01 字号:A- A+

  随着学子们陆续回归课堂,电视剧暑期档也逐渐接近尾声,颜值剧、IP剧热播的同时,抗战剧和古装剧等已然聚集高人气。展望荧屏,在今年剩余不到五个月的时间里,待播剧目琳琅满目,可谓抗战剧有精品,古装剧有观众缘,都市剧题材有新意。

  抗战剧唱响主旋律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待播剧中的抗战剧依然占重头,将继续唱响主旋律。不同于之前“手撕鬼子”的抗战“雷剧”,下半年有几部抗战剧不雷、不俗,视角多元、切入点有新意。

  《大秧歌》是郭靖宇导演的又一部“史诗传奇”力作,故事以山东海阳著名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秧歌”为切入点,讲述一段惊心动魄的抗日历程。郭靖宇导演的传奇剧令人期待,家族恩怨、爱恨纠葛、兵匪官绅、江湖战场,种种元素增加了戏剧性和可看性。

  《东方战场》则是中国首部全景式展现中国十四年抗日战争辉煌历史的作品。抗战剧一般都是中小成本剧,此剧则耗资2亿元,堪称史诗级的大制作,本剧站在国际视角,不但看到东方战场,也看到西方战场,还看到国际势力对东方战场的参与和干涉,像一部全景式的画卷。此外,由阎建钢执导的谋略抗日剧《决胜》,则十分拼智商,讲述了数学教授孔方和未婚妻向海音深入敌后,通过数学逻辑分析和心理学知识与敌人斗智斗勇,最终顺利解救被俘的弟弟孔圆和工厂工人,并成功收复失地的传奇故事。

  古装剧有观众缘

  古装剧历年来都是各大卫视收视率争夺战中的王牌,然而近来,受“一剧两星”和“限古令”的影响,古装剧积压作品较多,几部古装剧播出时间几度延期。《琅琊榜》和《芈月传》能杀出重围源于其制作精良,有观众缘。据了解,两部剧都是由小说改编,有IP效应。

  《芈月传》由郑晓龙执导,孙俪、刘涛、马苏等主演,讲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政治家秦宣太后芈月极为曲折传奇的人生故事,已定于年底播出。此次,制片方再度启用了《甄嬛传》制作团队的原班人马,力求打造一部精良的作品。两部剧编剧曹平坦言,《芈月传》人物关系复杂得多,剧情更曲折,场面更宏大。如果非要比,那《芈月传》真比《甄嬛传》好。很多观众从看完《甄嬛传》就盼《芈月传》,此次《芈月传》已然吊足了观众胃口。

  大型古装传奇电视剧《琅琊榜》,已定档下月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联合首播。该剧根据海宴同名小说改编,白玉兰奖最佳导演孔笙、李雪合力执导,胡歌、刘涛等联袂主演。除了华丽而强大的演出阵容,其立意也可谓独树一帜,不通过爱情桥段博取眼球,不拘于书写前朝历史的起落,而是从更阳刚的侧面反映了男人之间的义薄云天、情义千秋,吟诵了一曲热血男儿的蜕变之歌。

  现实剧题材创新

  上半年都市剧育儿层出不穷,而待播剧将在题材和类型上开疆辟土,不断创新。

  《碧海雄心》是首部登陆荧屏的海上救援巨作,以救助打捞系统为故事背景进行创作,表现了“中国救捞”这支应急抢险救援队伍保障海上人命财产安全、保护海洋环境、进行专业救援的故事。本剧将通过演绎出一个个动人故事,让观众走近这一特殊群体,切身体会到救援人员在千钧一发时刻勇于付出生命的义无反顾的精神和用生命捍卫荣誉的勇气。

  《旋风11人》是中国首部足球类热血青春追梦励志剧,讲述了在“落魄教练”穆奇的带领下,一群高中足球少年在校足球联赛中一路奋力打拼的故事。此前,内地影视剧中涉及青少年群像的作品不多见,而主打运动题材更是少之又少,尤其是足球题材。制作方希望弥补这一空白,迎合新时期政府全力推广的“校园足球”政策,诠释中国现代少年足球的全新理念,主打青春励志的成长正能量,建立充满热血梦想的少年信仰。(记者 刘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江东旭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