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对抗战歌曲多点敬畏之心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2015-09-16 14:32:27 字号:A- A+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通过网络组织开展了“我最喜爱的十大抗战歌曲”评选工作,数十万网民参与投票活动。8月26日,投票结果揭晓:《义勇军进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黄河大合唱》《大刀进行曲》《游击队歌》《松花江上》《毕业歌》《南泥湾》《歌唱二小放牛郎》等10首歌曲入选。

  抗战歌曲是“中华曲库”或者说中国音乐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迄今为止仍被不断传唱的一类歌曲。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央视综艺频道精心制作了《抗战胜利歌曲展播》系列节目,每天轮番播出,深受观众欢迎。与此同时,全国各地不少单位、团体也以演唱抗战歌曲的形式,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重温这些铿锵战歌,犹如冲锋号角吹响,犹如奋战鼓声擂起,依然令我们热血沸腾,激情澎湃。

  抗战歌曲带给我们的不光是视听享受,更是精神鼓舞,换用现在的话说是传递正能量。它们不光主题鲜明,而且内容鲜活,可谓是首首传情,句句含意。《尚书舜典》曰:“诗言志,歌咏言”。抗战歌曲正是在词曲作者的共同努力之下,焕发出超强的艺术魅力和感染力,激励着人们为保家卫国而努力奋斗。

  央视一套正在热播的八集大型纪录片《东方主战场》,第六集讲到了中国文化志士以文化自觉与自信,用笔杆发动民众反击日本侵略的故事。其中,提到了很多抗战歌曲的产生过程。比如,“九一八”事变后,日军占领了东北,一批批东北人背井离乡。在西安执教的地下党员张寒晖,耳闻目睹了流亡同胞的悲惨经历,激起创作歌曲的冲动,将北方女性的哭声艺术化,谱成了《松花江上》的曲调。这首爱国曲、思乡曲和抗日曲,很快传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再比如,1938年11月武汉沦陷后,著名诗人光未然从陕西壶口东渡黄河,途中亲历了黄河的险峡急流、怒涛漩涡,目睹了船夫们与狂风恶浪搏斗的情景,回到延安后便创作出长篇朗诵诗《黄河吟》。同在延安的音乐家冼星海听后触发了创作灵感,写就了千古绝响《黄河大合唱》……可以说,每首抗战歌曲的背后,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创作故事,在今天,仍然值得我们的音乐创作者学习。

  在当今新时代,重听、重唱这些抗战老歌,仍有很深的意义——不光是对那些词曲作者的敬重与缅怀,也不光是对那段历史的回忆与铭记,而是对现实美好生活的珍惜和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新的危险的警示。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唯有不忘历史,奋勇向前,才能保证我们的国家不断强大,永远安宁!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对于这些曾经引领中华同胞奋勇向前、英勇杀敌的抗战歌曲,有些人却并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和敬畏,甚至,还有人大行恶搞之行径。比如,网上曾出现一个恶搞版《黄河大合唱》的视频,且风靡一时,视频中一群人身着新四军、八路军服饰,一边唱《黄河大合唱》有关选段,一边做各种夸张搞笑的神情体态。对此,著名歌唱家杨洪基曾激动怒斥,直呼痛心,他认为经典音乐作品的传承,绝不该是在朋友圈中被恶搞。

  是的,对于抗战歌曲,我们必须抱以敬畏之心,用心来欣赏和传唱,而不能等闲视之,更不可肆意恶搞。对抗战歌曲不敬,就是对先烈不敬,对民族不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江东旭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