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市软件企业发展联盟成立 优化环境加速发展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5-25 10:27:51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5月25日讯 实力弱接不了大订单、有订单缺人手、有产品没客户等问题,一直是困扰我市中小型软件企业发展的瓶颈。为破解这个难题,由我市软件和信息服务领域的部分骨干企业共同发起的“青岛市软件企业发展联盟”于5月24日在市北区正式成立。

    该联盟由东软载波、NEC、简柏特、海尔软件、海信网络科技、百灵科技、西安交大、禾软科技、航天信息、以太科技、信软科技等企业共同发起,近60家成员单位主要是我市软件和信息系统集成企业。根据联盟章程,联盟工作将以平等互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为原则;以研发人力资源互补、市场营销资源互助、产业信息资源共享为发展模式,联合抱团对外承接大型软件业务订单,在合作共享中促进企业共赢发展,推动全市软件产业不断规模化、创新化、高端化发展。同时,联盟还将与青岛市软件行业协会共同做好软件企业自律和推进产学研结合等工作。

    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北区领导出席了5月24日召开的联盟成立大会,为软件联盟揭牌,并见证了联盟与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简伯特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会议中,软件联盟筹备工作组负责人百灵科技公司总裁广红先生做了《联盟筹备工作报告》,深入剖析了软件联盟的意义、愿景及工作规划。会议选举产生了首届联盟组织机构,青岛东软载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健当选理事长,13家企业成为常务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青岛百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被选为秘书长单位。

    在联盟筹建过程中,社会各界给予了大力支持,特别是市北区政府主管部门,不仅积极组织辖区企业加入联盟,还为联盟免费提供了办公场所和会议场地。

    近年来,为优化改善软件产业发展环境,促进软件企业加快发展,我市出台了《关于推进青岛国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建设 促进软件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意见》,以政策扶持为抓手,加强重点软件企业培育,积极打造核心企业群体和知名品牌,评选表彰了领军软件企业10家、高成长性软件企业30家;成功举办了首届“2012中国(青岛)国际软件融合创新博览会”,微软、SAP、IBM、浪潮、东软等165家国内外知名软件企业参展,现场签约项目61个,协议金额11.7亿元,为我市软件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市场搭建了合作与交流平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做法,受到了业界人士和软件企业的广泛好评和普遍欢迎,也实现了青岛软件产业的持续快速增长,2012年全市软件业务收入530.16亿元,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第9。目前,全市通过认定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企业407家,累计登记软件产品1553件,软件业务收入过亿元的企业达到22家,入选全国软件业务百强企业2家。

    目前,我市软件产业还存在总体规模尚小、龙头企业较少、创新能力不足、高端人才缺乏等方面的问题。为此,作为政府推进软件产业发展的牵头部门,市经济信息化委立足产业发展实际,积极探索推进产业发展的新路径、新举措,推动成立青岛市软件企业发展联盟,鼓励和支持软件企业走“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品牌战略”的发展道路,努力推动形成一批骨干软件企业和主导产品,辐射带动全市软件产业收入实现新的更大的突破。(青岛新闻网记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