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际> 正文

前途未卜!"美国优先"成重谈北美自贸协定"毒丸"

来源:新华网 作者:金旼旼 高攀 2017-10-20 06:58:14 字号:A- A+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8日电 财经观察:“美国优先”成重谈北美自贸协定“毒丸”

新华社记者金旼旼高攀

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第四轮谈判17日在和华盛顿一河之隔的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落幕。美方基于“美国优先”理念提出的诸多谈判要求,引发强烈反弹,令这一23年前生效的区域自由贸易协定前途未卜。

谈判遭遇“巨大观念差异”

自8月中旬启动谈判以来,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已进行了四轮谈判。在11日至17日的这轮谈判中,三方将所有诉求都提到谈判桌上,谈判进入白热化阶段。

对加、墨而言,重新谈判的主要目的是“更新”,即纳入电子商务、数字经济、服务贸易、知识产权、劳工保护、环保标准等新内容,以符合经贸发展趋势;而美国的主要目的是“重构”经贸合作框架,削减美国贸易逆差,减少美国制造业岗位流失。

因此,谈判进入实质阶段后分歧集中爆发。

加拿大外交部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在这轮谈判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提出了一系列“非常规要求”,可能逆转北美自贸区23年来的开放和合作,甚至可能违反世贸组织规则。

而美国贸易谈判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指责加墨不愿放弃不公平优势,并再次强调美国希望通过谈判改变贸易逆差问题。

核心分歧难以弥合

由于一开始就认定北美自贸协定“不公平”,美国在谈判中一直处于“攻势”,提出增加“落日条款”、改变汽车原产地规则、废除争端解决机制等要求。而这些要求,加、墨表示完全无法接受。

美方提出的“落日条款”是指北美自贸协定生效5年后自动失效,这意味着三国每5年要重新谈判、批准一次。加、墨高级官员均表示反对在自贸协定中加入“落日条款”。产业界也反对“落日条款”,因为这将令自贸协定周期性面临政治压力,增加不确定性,不利于企业进行长期投资。

美方为和墨西哥争夺制造业岗位,提出修改汽车原产地规则,要求美国产零部件占整车50%以上、三国产零部件占整车85%以上才能享受自贸区免税优惠。

此外,美国还希望弱化甚至废除自贸区争端解决机制,遭到加、墨激烈反对。两国担心,一旦没有跨国的争端解决机制,两国企业将陷入美国国内司法诉讼的泥沼。

美国“毒丸”要求遭国内反对

美方过于强硬的谈判要求也引发国内产业界的强烈反对。美国商会会长托马斯·多诺霍上周批评说,特朗普政府的强硬立场令自贸协定面临“实质性威胁”,“谈判桌上的数项‘毒丸’建议可能毁了整个协议”。

美国汽车业担心,大幅提高本土采购零部件比例会提高生产成本、削弱国际竞争力。美国商会认为,要求汽车业提高使用美国零部件,将导致美国更多产业转移到海外,美国会丢失更多工作机会。美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厂商也警告,改变目前的汽车原产地规则将导致“双输”结果。

美国奥尔布赖特石桥咨询集团高级副总裁、前墨西哥驻美使馆经济官员安东尼奥·奥尔蒂斯-梅纳日前表示,如果美国政府不能灵活调整其谈判立场,三国将很难达成更新版的北美自贸协定。

前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表示,修改原产地规则、废除争端解决机制等方案会损害美国商界的利益,即便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达成一致,也很难获得美国国会批准。

开始做最坏的打算

第四轮谈判开始当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再次威胁终止北美自贸协定,并表示不排除与加、墨分别达成双边贸易协定。此前,分析人士常将特朗普的类似表态视为他自己标榜的“交易的艺术”,即通过恐吓来逼谈判对手作出更大让步。

但随着谈判进程拖慢、难度加大,各方已不得不做最坏的打算。墨西哥外交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日前表示,如果协议对墨不利,墨宁愿退出谈判。墨西哥经济部长伊尔德方索·瓜哈尔多也表态,墨可以采取多种途径来控制谈判失败的负面冲击。

为减少对美贸易依赖,墨西哥正积极拓展与欧盟、巴西、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来自智利的苹果已开始在墨西哥超市出现。阿根廷也将有3万吨小麦12月出口到墨西哥,这将是阿根廷小麦第一次进入墨西哥市场。

第四轮谈判结束后,三方决定将第五轮谈判推迟至11月17日举行,以留出更多时间评估分歧,并将后续谈判延续至明年第一季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