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际> 正文

日本大选将举行 各党派竞选大纲被指“滥竽充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10-21 11:42:55 字号:A- A+

中新网10月21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众议院大选将于22日举行,多项选前最终民调显示,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及公明党执政联盟虽然有望大胜,但未必能保持选前的2/3绝大多数议席优势。

分析指出,本届大选日本各阵营的竞选政纲,仅着眼于个别措施,例如在达至财政健康一环,没有一个阵营提供具体清晰计划,近年选举中各大政党纷纷提出宏观愿景的“宣言时代”或一去不返。

当地时间2017年9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解散众议院后,多名内阁成员举手欢呼。

回顾日本以往大选,在千禧年之前,政党均以宣传口号为主,甚少作出坚实承诺。但在2009年,在野民主党(现已解散的民进党前身)开启“宣言时代”,作出愿景承诺之余,并订下清晰财政方向及期限,声言大刀阔斧重组政府的预算架构,结果成功打破自民党长期垄断局面。

但民主党上台执政后未能兑现承诺,结果在2012年大选中惨败。前车可鉴下,政党不敢轻言作出承诺,选民亦对“宣言”有戒心。

有学者批评,自民党及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希望之党,大选政纲均属粗制滥造。安倍急于改选,根本没足够时间拟订坚实政策方向,小池提出的12项“归零”政纲中,包括完全消灭由植物花粉引起的花粉症、完全解决繁忙时间列车挤迫、完全废止电线杆等,更被质疑无视现实、滥竽充数,小池也未有提出如何达成目标。

经济民生方面,安倍提出在2019年10月增加消费税,承诺为教育及社保政策提供更多资源,投资约2万亿日元,但这将令安倍未能达成2020年将基础财政收支实现盈余的目标,可见安倍并未有清晰财政方向。小池则主张冻结消费税,但她提出的向大企业现金储备征税,被指可能令企业撤出海外。

有学者认为,各政党均忽略日本正面对的根本问题,例如人口老化及债务积聚等,日本总合研究所副理事长汤元健治批评政党为讨好选民,对于公众需作出更大承担的议题“视而不见”。东京大正大学经济学家小峰隆夫指,到了2025年,日本政府需大量开支照顾75岁以上长者,但政党都不愿谈及加税和减少福利这些吓跑选民的议题,认为是“国家不幸”。

日本《读卖新闻》和《日经新闻》20日公布的民调显示,自民公明两党有望夺得约300席,但未能达到310席的绝大多数修宪门坎。希望之党支持度则继续下滑,最终有可能只得55席,比选战初期民调减少14席。至于由前民进党自由派成员组成的立宪民主党,维持从后居上之势,有望夺得54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