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 山东探索特殊人才招考新渠道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8-02-22 10:09:21 字号:A- A+

本报济南2月6日讯 今年省公务员招考定于3月中旬发布招考公告,3月22日—25日进行网上报名,4月21日举行统一考试。围绕服务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我省将探索建立特殊人才招考新渠道。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2018年度全省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会议上获得的消息。

据悉,今年我省公务员招考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围绕中心工作任务,着力推动公务员考录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

新旧动能转换是系统工程,人才是重要支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针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领域所需的党政机关人才,我省将采取特殊招录方式,积极补充高层次、专业化的特殊人才。在健全完善特殊人才评价标准的基础上,尝试资格性考试等办法,加强岗位匹配性测查,加大专业科目考试、专业能力测评在公务员考试中的比重,进一步增强特殊人才招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围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的公务员考录将加大基层本土优秀人才招录工作力度。按照中央关于科学精准选人用人的要求,更加突出面向基层的用人导向,采取组织推荐、统一招考、择优录用的办法,重点面向优秀村、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和长期在乡镇(街道)工作人员、退役大学生士兵招录乡镇(街道)公务员,积极造就一支来自基层、熟悉基层、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基层公务员队伍。

考官、考生“双抽签”,“考生不知道谁考”“考官不知道考谁”,这一模式于2005年由山东首创,随后被推广至全国。阳光考录切实解决了公平的问题,而如何解决人岗相适的问题,又成为一道新课题。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我省将积极深化分类分级考试,突出对不同类别不同层级所需能力素质的综合评价。

具体而言,对综合管理类、法律执法类、经济金融类、基层本土优秀人才招考实行分类笔试。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探索开展专业能力测试,对专业性较强的招考职位,指导用人单位开展专业能力测试,把专业测试成绩按比例计入公务员考试成绩,确保新录用人员具备相应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在继续委托省公安厅、省林业厅单独组织全省公安机关、森林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招录面试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分类面试,委托省级招录机关对省属戒毒机关、监狱机关人民警察单独组织面试,提高公务员面试的科学化水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