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报告称生物多样性持续恶化 2048年亚太或将无鱼可捕

2018-03-25 16:36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3月24日电 联合国框架下致力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机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日前发布报告说,全球各地区生物多样性继续恶化,显著威胁人类经济生活和食品安全。

过去3年间,550多名专家对全球4个主要地区——美洲地区、亚太地区、非洲地区及欧洲和中亚地区进行了生物多样性调查。结果显示,生态环境压力、过度开采、不可持续的自然资源利用、空气污染、土壤污染、水污染、外来物种入侵和气候变化等原因导致这些地区的自然承载能力不断恶化。

报告说,到2100年,气候变化会导致超过半数的非洲鸟类和哺乳动物消失,湖泊生产力下降20%到30%,植物种类大幅减少。最新例证是,地球上仅存的一头雄性北方白犀牛19日在肯尼亚离世。至此,世界上仅剩两头雌性北方白犀牛。

在美洲,地区种群数量比欧洲殖民时期减少约31%。到2050年,气候变化将成为该地区影响生物多样性的主要因素,预计将上述比例推高至40%。

亚太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在下降,但也有一些改善。如过去25年间,海洋保护区面积增加近14%,陆地保护区面积增加0.3%,森林覆盖面积增加2.5%,其中东北亚地区的森林覆盖面积增加达22.9%。

但报告认为,不可持续的水产养殖和过度捕捞等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威胁更大,按目前的捕捞速度,到2048年,亚太地区可能将面临无鱼可捕的境地。对生态、文化和经济至关重要的珊瑚礁在亚太地区也受到严重威胁。即便按照气候变化的保守模式估计,到2050年,多达9成的珊瑚礁将严重退化。

报告指出,在欧洲和中亚地区,有超过27%的海洋物种“保护不力”,只有7%“保护得力”。

该平台执行秘书安妮·拉里戈德里说:“各地区未能优先推动政策和行动去阻止、逆转生物多样性消失。自然对人类的供养能力持续恶化,严重危害了所有国家实现其全球发展目标的能力。”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说,这些地区评估再次证明生物多样性是地球上最重要的资源之一,对食品安全也很重要,世界许多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威胁,国家、地区和全球层面的决策者应及时采取行动。(记者 周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