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司法部搜查拜登住所发现更多机密文件

2023-01-22 10:1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综合路透社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1月21日晚,美国总统拜登的一名律师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司法部对位于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市的拜登的住所进行了搜查,并发现更多机密文件。

此前消息

美国民主党籍总统拜登私存机密文件一事持续发酵。因拜登位于特拉华州威尔明顿的私人住宅内发现更多保密文件,共和党人15日要求白宫方面本月底前移交拜登就任总统至今的私人住宅访客记录。对此,美国白宫法律顾问和特勤局16日分别回应称,拜登私宅不留存访客记录。

白宫法律顾问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说拜登与美国现代史上任何其他总统一样,其私人住所“属于个人”。声明强调,拜登就任总统后恢复了白宫留存并定期公布访客名单的传统,而前任共和党籍总统特朗普2017年上台后中止了这一传统。

美国特勤局发言人古列尔米则表示,因拜登在威尔明顿的家是私人住所,特勤局不会留存其访客记录。特勤局隶属国土安全部,负责美国总统及其家属的安保。

国会众议院监督与问责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詹姆斯·科默15日致信白宫,以美国公众知情权为由,要求白宫本月底前向众院移交拜登就任总统至今的家宅访客记录。

科默16日就白宫最新声明接受福克斯新闻台专访,坚称拜登政府处理手法“不透明”“违背承诺”,誓言继续施压,要求白宫方面公开更多信息。特朗普16日也发声,说拜登存放密件的车库“不结实,既没上锁也不安全”。

拜登“泄密文件”事件时间线

连日来,拜登接连被爆料出私存政府机密文件。据报道,在拜登担任副总统时期使用的办公室内的那批文件早在2022年11月2日就被发现,这批文件似乎促成了有关部门对其他地点的搜索,从而在去年12月20日发现了拜登威尔明顿宅邸中的文件。

而在该事件被曝光后,有关部门又于2023年1月11日发现了另一份文件,而根据白宫律师的声明,12日还发现了“另外五页带有机密标记”的文件。

美媒:为何机密文件总出现在奇怪的地方?

事实上,从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到前总统特朗普,再到现任总统拜登,对政治机密处理不当的历史,一遍遍在美国轮回。就连美国《纽约时报》也不禁发问:为何机密文件总是出现在奇怪的地方?

2015年3月,“邮件门”事件曝出,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承认使用私人邮箱处理公务邮件,遭到外界对其行为是否导致泄密的质疑。此后,“邮件门”非但挥之不去,还不断升级。2016年,希拉里代表民主党角逐总统大选风头正盛之时,“维基揭秘”突然给了她致命一击,曝光她用私人邮箱处理公务,涉及大量机密信息。“邮件门”让希拉里元气大伤,最终在总统大选中败下阵来。赢了希拉里的,正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

然而,2022年8月,特朗普又因在卸任后,将政府涉密文件带到其位于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的私人住所,遭到美国联邦调查局搜查。联邦调查局称发现超过100份密件,其中不少为“绝密”级,特朗普涉嫌处理密件不当,目前仍在接受调查。

《纽约时报》14日刊发评论文章,题为《为何机密文件总是出现在奇怪的地方?》。文章一针见血地指出,“对保护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保密系统已经失控。”报道直言,“美国的保密系统可以被恰如其分地称为‘黑暗状态’,它的大部分内容都对美国人隐藏,用来掩盖美国历史上可耻的事情。”

有网友评论道,“美国政府在机密文件问题上处理不当,可耻恶心。”

还有网友质问道,“为什么我们(美国)的最高层很难处理机密材料?这太可耻了。这不是一个党派问题,好几届政府都存在这个问题。这个问题需要解决!”

此外,还有网友愤怒直言,“毫无疑问,大多数机密文件是为了掩盖(美国)政客、中情局和其他政府官员的丑闻,而不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国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