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9名中国公民在埃塞俄比亚遇袭 当地华人不敢雇本地保安

2023-02-01 06:18 来源:封面新闻
分享到:

1月31日,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发布消息,1月30日晚,9名中国公民在奥罗米亚州北部、距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约160公里的Gebre Guracha镇遭遇武装袭击,其中1人不幸中弹身亡。

1月31日晚,记者联系上当地华人吕先生,他目前位于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吕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也是从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才得知这一消息,本地没有任何报道,当地华人都很关心事件详情。“武装冲突爆发两年来,绑架抢劫已经成生活中常遇到的事情,事发的奥罗米亚地区,在近两个月内就发生了两起大型绑架事件,我们都尽量避免晚上出门。”吕先生说。

网络图片

当地华人晒出被抢经历提醒同胞

有人打牌被保安通风报信后遭抢劫

吕先生向记者展示了当地华人群里一则提醒:2023年1月30日下午5点半左右,我开车从吉布提边境往德雷达瓦方向开出,路上突然遇到有一个当地人站在马路中央(不是穿制服的),不闪不避,故意站在马路上拦路,吓得司机赶紧刹车,车子停稳后,我看清拦路人后面背着一把大砍刀,手里拿着小木棍凑近副驾驶观望我车里情况,见到我们有3个人后,要求我们给点钱,遭到两个本地人拒绝,拦路人立即开始打砸车辆,司机见状立即加油门逃离,逃离后我问司机什么情况,司机回答有可能遇到打劫的,因为我们人多并且关着车窗,在刀子没伸进车里前就加油跑了,两边草丛中可能还有其它同伙。

该华人友情提示:路上遇到类似情况,注意安全,不要轻易下车交谈理论,应立即放慢速度后看准时机加速离开,避免人员被直接劫持。

吕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当地还很混乱,以至于华人都不敢雇佣本地保安。“有的中国人打牌,被本地保安的通风报信,知道家里有钱,晚上也会被抢劫。”吕先生告诉记者,“雇佣本地不熟保安,不如多养几条狗,上次我朋友家院子的铁丝网被剪断了,一面包车的盗贼想入室抢劫,结果家里两条狼狗很凶,犹豫半天,没进去。第二天邻居告诉他们才知道这件事。”

在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州首府默克莱的一家医院,一名因捡拾手榴弹而被炸伤的10岁男孩在病床上休息。(图源:央视新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事发地区两月内发生两起绑架

被绑架人数达50人

吕先生告诉记者,在当地时间1月26日星期四下午4:30左右,身份不明的枪手绑架了位于奥罗米亚地区西谢瓦(Shewa)的 Adea Berga区的丹格特(Dangote)水泥厂的20名工人。当时工人们正在修理公司取水的破损水泵站为其生产。该站距离制造厂所在的穆格镇约25公里。

据目击者称,除了一名在绑架过程中昏倒的工作人员和两名保安人员外,枪手绑架了工作地点的所有工人。该公司尚未追查绑架者的身份和下落。该公司尚未就绑架事件发表官方声明。

吕先生告诉记者,这是数周内发生的第二起绑架事件。去年12月,持枪歹徒在同一地区绑架了乘坐公司巴士的30名公司员工。据目击者称,在该公司为每位受害者支付了100,000至200,000比尔的赎金后,枪手释放了受害者。

武装冲突两年后

埃塞俄比亚已于去年迎来和平曙光

央视总台曾报道,2022年11月2日晚,埃塞俄比亚和平协议达成的消息迅速传遍了全球。在非盟的领导下,埃塞俄比亚政府与“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双方谈判代表于南非比勒陀利亚签署了“永久停止埃塞俄比亚北部提格雷地区敌对行动”的协议。和谈发布会的网络直播中,一瞬间弹出大量埃塞俄比亚网民的欢呼,和平协议成为之后几日埃塞俄比亚街头巷尾人们讨论最多的话题。从2020年11月4日到2022年11月2日,这场冲突在持续将近两年之际,终于迎来了平息的曙光。

迈卡德拉镇教堂内埋葬遇害平民的数十座坟墓。2020年11月9日,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州迈卡德拉镇上约600名平民被杀(图源:央视新闻)

比利时根特大学研究人员2022年10月21日称,自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冲突爆发以来,因战争、饥荒和缺乏医疗保健造成的死亡人数总和预计达38.5万至60万。此外,还有数百万人流离失所。不论是政府军还是提格雷方,一波又一波的征兵,去的多回的少,提格雷的武装里甚至出现了妇女和孩童的身影。近两年来,央视总台驻埃塞俄比亚记者看到埃塞首都街头流浪的当地人越来越多;军队医院里过道上摆满了病床,或躺或坐着那些失去肢体、缠满绷带的人。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提醒,目前,埃塞国内大规模军事冲突虽已停止,但局部地区部族冲突、宗教矛盾依然尖锐,尤其是奥罗米亚州周边与其他州交界地区,武装袭击、绑架、抢劫等恶性案件频发,已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安全风险极高。驻埃塞使馆再次提醒在埃中国公民和机构务必提高警惕,筑牢安全防范意识,杜绝麻痹放松思想,远离高风险点,不要前往或途经高风险地区。如已在高风险地区,应立即撤离到安全地区。位于临近区域的中国公民,应时刻关注形势发展,完善自身安保措施,做好随时撤离准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