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向光而行·你好2023】地铁工人范恩海:为了养家“青漂”15年,如今他有了新目标……

2023-01-24 21:22 作者:李丽涛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丽涛 孙志文)

“闺女,今年春节爸爸就不回来了,工作需要走不开。”听着电话另一头略显勉强的回应,范恩海心里也不好受,因为他已经连续两年没回家过年了。

范恩海是青岛市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土建06工区的一名工人,参与青岛地铁建设的八年里,他完成了青岛地铁11号线国际会展中心站、4号线西吴家村站的修建。如今万家团圆之时,他还在离家千里之外的青岛,为新开挖的地铁车站而忙碌着。

青漂15年 为了养家他走上工地

“在工地上干,不就是想多挣点,能给家人们创造更好的条件。”对范恩海来说,一年365天,基本有360天都漂泊在青岛,工程在哪,人就在哪。2008年就从东北来到青岛,范恩海自嘲是个资深“青漂”。而大家眼里又苦又累的工地生活,他当初是为了能“多挣点”才主动选择的。

2015年,范恩海结束了上一份在青岛的工作,开始参与到青岛地铁的建设项目中来,从青岛地铁11号线、4号线,到如今2号线二期项目的建设,他在工地上坚守了八个年头。

每天早出晚归,在地下二十米深的斜井里一干就是一天,范恩海倒是一点不怕累,就是怕闲下来会想家。年迈的父母,劳累的妻子,还有家里最放心不下的三个孩子。

范恩海的大女儿上初中,两个儿子上小学,正是需要父亲在身边教导的年纪。而长期在外赶工期的范恩海,一年到头和孩子们待在一起的时间也不超过两个星期。

“为什么别的小朋友都有爸爸妈妈陪,而你连家长会都没去过?”面对孩子们的疑问,范恩海也不知作何回答。这些年错过孩子们的成长,范恩海一直感到很内疚。可如果不是生活所迫,又有谁愿意离家千里,常年在外漂泊呢?“等孩子们长大点,应该就能明白了吧。”范恩海说。

在工地备考 这个春节他要在青“充电”

临近春节,范恩海正忙活着地铁2号线二期项目龙川路站的建设,一刻也没闲着。“忙点儿好,忙起来就不会想东想西了。”出门在外,范恩海的目标也很明确,挣多少钱就得干多少活儿,一定要把手头上的工作做到最好。

工友们眼里的范恩海可是个“万事通”,斜井开挖、支护、木工……样样上手,长达3年的建设周期里,范恩海总能穿梭在多个班组之间,胜任各类工种。靠着对工作的用心,他也一步步从普通工人成为班组长。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范恩海正在准备着国家二级建造师的考试,目前已经通过了笔试科目。随着对行业的了解越发深入,范恩海逐渐感觉到自己的知识储备已经不够用了,希望通过学习来提升自己。

“我文化水平不高,学起来还是挺吃力的。”离开书本几十年,范恩海难免有些不适应,但没关系,一遍读不懂就读两遍,两遍还不懂就读三遍,一定能把它啃下来。如今施工操作中机械化、智能化的普遍应用,让范恩海意识到,如果自己技术不前进,很快就会被淘汰。

一天忙碌的施工结束,要等到室友全部洗漱休息后,范恩海才能点起自己的那盏小台灯,打开书本开始备考。

2023年,我有一个小目标……

如果说当初成为一名地铁工人是为了“谋生计”,那如今,范恩海是真切感受到这个行业的魅力所在。每当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完成,或是地铁线路正式通车之时,都是范恩海最骄傲的时刻,不仅为项目圆满完成而骄傲,也更为自己骄傲。

看着自己参与打下的一桩一土,汇集成四通八达的城市铁路线,范恩海才发现,养家糊口的同时,他也在为这座城市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去年7月,范恩海还特意邀请妻儿来到青岛团聚。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范恩海还专门带他们打卡了青岛地铁11号线,亲身感受到爸爸所参与的项目建设。

今年的春节虽然无法与家人团聚,但好在还有驻守项目的工友们陪伴,让范恩海不至于太孤单。万家团圆之时,青岛地铁在建项目的60个工点上,还有1863名工人因关键节点施工需要,继续坚守岗位。虽说在工地上过年,但年夜饭、联欢会、新年红包也一个不少。

对于范恩海而言,忙碌的2022已经过去,对于已经到来的2023,他依然充满信心。新的一年,范恩海和孩子们立下了一个约定:“今年我把二建证考下来,三个孩子成绩都拿优,我们一起努力!”

范恩海(左)和工友们在贴春节“福”字。

范恩海正参与着青岛地铁2号线二期项目龙川路站的建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