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拜登对决特朗普进入新阶段 这场大选或“最分裂”

2024-03-12 08:08 来源:新华国际
分享到:

2020年2月3日,在美国华盛顿,正在审理美国总统特朗普弹劾案的美国国会参议院听取控辩双方总结陈述时,一名抗议者在国会大厦前展示标语。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随着在总统选举党内初选中取得多州胜利,美国总统拜登和前总统特朗普已分别在民主党和共和党内基本锁定总统候选人提名。两名老对手9日现身“摇摆州”佐治亚,开始相互点名攻击。美国媒体评价,两人“对决式”访问佐治亚开启“战斗”模式,选战自此进入新阶段。拜登与特朗普政策主张差异明显,这场选战势必再度加剧美国党争和舆论撕裂,催生更多乱象和风险也在所难免。新华社记者为您解局——

开启“对决” 点名“互撕”

拜登和特朗普造访佐治亚前,美国大选进程迎来两个重要节点:一是5日的“超级星期二”,有十几个州和美国领地的选民当天为竞选人投票,两人各自在党内取得大胜,基本锁定党派总统候选人提名;二是拜登发表国情咨文,“不点名”批评特朗普破坏美国民主。特朗普则反唇相讥称拜登是美国民主的威胁。随后,两人迅速调整调门,为终极对决的选举新阶段拉开序幕。

3月5日,选民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彼得斯堡的投票点参与投票。新华社发(温斯特德·巴恩斯 摄)

两人9日现身佐治亚。美国《国会山报》文章写道,拜登和特朗普“对决式”访问佐治亚,开启二人“大选战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两人在佐治亚集会的地点相距不过100公里,但在立场上,两人相距“一个政治宇宙”。拜登在亚特兰大市对支持者说,他与特朗普“价值观截然不同”,并抨击特朗普在堕胎、税收、移民等问题上的立场。他说,如果特朗普重返白宫,美国将充满“怨恨、复仇和报复”。当天,特朗普在大约100公里外的罗马市举行集会,围绕移民和边境安全问题炮轰拜登,指责他放任移民从美国南部边境非法涌入,称拜登的“罪行”永远不会被原谅。佐治亚州在2016年总统选举中被特朗普拿下。4年后,拜登以微弱优势赢得该州。美国选举信息网站“真正透明政治”认为,佐治亚今年仍是“摇摆州”之一,而“摇摆州”通常对美国总统选举结果有着关键影响。《国会山报》预计,今年在佐治亚的争夺战将异常激烈。

“最具分裂性”的总统竞选

定于11月5日投票的美国总统选举分为两个阶段,初选是第一阶段,民主、共和两党竞选人在此期间争夺各自党派总统候选人提名。初选结束后,两党将在夏天各自举行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提名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之后进入两党对决。由于拜登和特朗普提早锁定提名,两党对决提前。由于两党政策主张迥异,各自支持者所期望的国家发展方向截然不同,《华盛顿邮报》指出,2024年选战将是近年来时间最长、最昂贵、或许也是“最具分裂性”的总统竞选。民意调查机构盖洛普公司去年8月发布的一份问卷显示,过去二十年来,共和党和民主党在联邦政府权力、全球变暖和环境、教育、堕胎、外贸、移民、枪支法律、政府在提供医疗保健方面的作用以及所得税公平等重要问题上“高度极化”。

2022年7月9日,堕胎权支持者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示威游行。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这一问卷结果不断为现实所验证。美国媒体指出,拜登7日晚借国情咨文演讲宣传自己、打击特朗普。拜登说,他将努力推动恢复美国宪法对堕胎权的保护,而特朗普一旦上台必将推动实施全国性堕胎禁令。谈到枪支暴力问题时,拜登再次呼吁禁止销售攻击性武器和高容量弹匣、加强购枪者背景调查,并指责特朗普执政期间不作为。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迅速回应,称拜登将政府“武器化”,以打击政治对手,其国情咨文“愤怒、极化且充满仇恨”。国会两党人士对拜登演讲的反应形成鲜明对比。民主党人认为拜登向美国民众传递了重要信息;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迈克·约翰逊则批评拜登的演讲党派色彩过于强烈。美国《政治报》文章说,拜登此份国情咨文高度政治化,人们更可能记住其基调而不是内容。

谁能“变革” 民众对两人都不满

目睹拜登和特朗普隔空“开撕”,很多民众认为,两位参选人并不能带来“变革”,只能激化党争、撕裂舆论,引发不满。《纽约时报》一篇文章写道,美国渴望“变革”,美国人喜欢一个承诺新事物的候选人。而拜登和特朗普,一个现任总统和一个前任总统谁有能力“变革”?

这是2023年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独立选民告诉新华社记者:“无论是现任总统还是前任总统都没能提供承担这份职责应有的东西。他们已经失去了对现状的理解能力。”密苏里州共和党选民汤姆·沃特斯认为,现有选项都很糟糕。他说:“令人遗憾的是,两党都找不到合适的总统人选。”美国马里兰大学国际和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克莱·拉姆齐说,拜登和特朗普再次对决将加剧人们对美国政治体制不为普通民众服务的感受。此外,两人本身存在争议。特朗普身陷4起刑事案件、共计受到91项重罪指控,还在2起民事案件中合计被罚款数亿美元。他否认全部指控,并指责拜登以及民主党持续针对他进行“政治猎巫”。拜登面临支持率低等挑战,多数美国人不认可他治理经济、处理移民和边境安全等方面的表现。拜登在移民问题上的表态以及对巴以冲突的应对也引发党内不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