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咱们青岛人】真心相待收获双向奔赴 她用爱守护“夕阳红”

2024-01-04 20:59 作者:韩彤彤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文|韩彤彤  图、视频|孙志文)

每天工作前,宋增香会先给自己绑上护腰带。她把腰带收得紧紧的,为了保护自己,也是为了保护别人。宋增香是一名养老护理员,已经在青岛市李沧区社会福利院工作11年。起初,刚来这儿的第三天,她就有了辞职的念头,“没干过这样的活儿,干不了。”可人走到大门口,又被劝了回来。

“宋姐,别人能干,咱为什么就不行?”正是这句话让宋增香回了头,可谁曾想,这一转身就是11年。宋增香身形偏瘦,体重顶多90斤,每天既要照顾老人们的日常起居,还要带行动不便的老人复健、给他们洗澡、每两个小时定点翻身……这工作不轻松,她一直都知道,但却再也没打过退堂鼓。

如果你问宋增香,为什么能坚持11年?她的答案是,我也不知道,“干着干着就这么长时间了,我就想着每个人都有老的那一天。”她是很普通的一个人,不会讲漂亮话,面对镜头更是紧张到语无伦次,但干起活来勤勤恳恳,干脆利落。

这11年应该很长,因为聊到过往,她会哽咽落泪。这11年应该也很踏实,因为她说,“每天早上一睁眼,我瞅着这养老院心里就安稳。”其实很多时候,所谓“坚持”并没有太伟大的理由,它或是为了生计,或是存有善意。可归根结底,普通人的“坚持”落进生活里或许就是脚踏实地——过好今天,再过好每一天。

一句话成就一份坚守 从“小白”成长为行业能手

在来李沧区社会福利院之前,宋增香曾在一家工厂里做后勤工作。命运的选择总是来得猝不及防,工厂搬迁后,宋增香来到福利院成为一名护理员,在此之前,她从未接触过这个行业。

“在这儿干的第三天我就想走,我觉得我干不了。”护理员的工作并不轻松,她需要给老人们喂饭、翻身、换尿片以及帮他们康复,甚至还要应对突发情况,“记得有一次晚餐时,我去给李奶奶送饭菜,她是一名失智老人,在推门时,就发现房门锁着,只好拿钥匙打开房门,门刚打开,盛满饭菜的餐盘就朝我飞了过来……当时觉得自己挺委屈的。”

是留还是走?选择再次降临。这时,一句话促成了宋增香的坚守。“‘宋姐,别人能干,咱为什么就不行?’我一想,确实是,我不比别人差,既然别人能干,那我也能。”往后的岁月里,正是这股信念支撑宋增香克服一道道难关。她自学护理知识,成功考取高级护理员证书,一步步从行业“小白”成长为团队中的中坚力量,更是带出了一大批“年轻”护理能手。

真心相待收获双向奔赴 被老人视为亲闺女

在入职申请书上,宋增香曾这样写道:“在服务老人的这段时间里,我时时提醒自己,要努力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这份工作不仅是辛苦活、技术活,更是一份良心活,既要做好日常工作,又要与老人相处好,唯一的绝招就是要真心实意对待老人,严格要求自己,提高工作技能。”

老人们的生活习惯她记得比谁都清楚,此外,在每天清洁卫生、喂水喂饭、端屎倒尿的琐碎工作中,她还努力寻找使老人快乐的方法:有的老人想吃窝窝头、菜团,她回家做好,送到老人手里;有的老人喜欢戏曲,原本对网络一窍不通的她,跟孩子努力学习如何上网,下载一些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京剧片段,哄老人开心;有的老人儿女在外地、无法经常探望,她一有时间就陪在老人身边讲笑话、聊家常,教老人用手机跟孩子视频……

人和人的相处都是用真心换真心,时间久了,老人们看着宋增香比自己的孩子还要亲,甚至只愿意听宋增香的话。“她们会用自己的方式关心我,有时候我在拖地或者擦窗户,阿姨们就会说,‘很干净了,快歇歇吧,别干了。’”来自老人的关心和家属的肯定,让宋增香觉得一切都值得!

只想把老人们照顾好 每个人都有老的那一天 

“干着干着就这么长时间了,我就想着每个人都要老的那一天,所以就想好好干。”11年一晃而过,刚入职的场景仍历历在目。回看来路,宋增香也说不清为何自己会坚持这么长时间。

前段时间,宋增香曾利用假期回家探亲。在70多岁的母亲面前,独当一面的她反而成了需要照顾的孩子,“一天三顿饭,我母亲一顿不落地做给我吃。”假期结束,回到工作岗位后,看着养老院的老人们,她总会下意识想到自己的母亲,“他们就像我的家人一样,照顾好他们就像照顾着我的家人。况且每个人都会有老的那一天,以后我也会老的。”

“这是份行善积德的工作。”春来夏往,秋收冬藏,养老院的四季更迭了一轮又一轮。每天工作前,宋增香会先环顾一圈,“早上一睁眼,我瞅着这养老院心里就踏实。”这里有让她心安的力量,这里是她另一个“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