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咱们青岛人】为“武侠梦”来青创业 他们让更多人爱上传统文化

2024-01-19 07:04 作者:韩彤彤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韩彤彤 孙志文)

谁不曾有个武侠梦呢?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那里有剑气如虹,快意恩仇的江湖豪情。

在台东步行街,蓝师经营着一家古装摄影工作室。2005年,正是怀揣着一个武侠梦,原本从事电影拍摄的他从北京来到青岛,张罗起青岛第一家集妆造和拍摄于一体的古装摄影工作室。

那时大家对古装的接触大多局限于电视或电影屏幕,很少有地方可以让普通人圆梦江湖。在一定层面上,也许蓝师干的也是一个圆梦的活,“大家好像没有把我当成店长,很多顾客拍着拍着就成了朋友。”蓝师的店人情味更足一些,万事好商量,因为有电影拍摄经验,他会给顾客琢磨出不少好点子,“有的顾客几乎每年都会来拍一套,我从她小时候开始拍,拍到现在她领自己的孩子一起来拍。”

数十年的坚守像一道分水岭,如今的蓝师站在河道这头回望过往,有种梦想照进现实的感觉。他表示:“每当看着大家穿着各种朝代的服饰从街上走过,我都特别开心,因为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认可和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真是太好了!”

在这里,他找到了自己的江湖。

为追梦转行 来青岛开工作室拍古装

蓝师的古装摄影工作室可以拍摄影视类、戏曲类以及各个朝代的古装造型。2005年,工作室正式开业,那时这应该算得上是青岛第一家集妆造和拍摄为一体的古装摄影工作室。

“从他家一开业我就在这里拍,零几年的时候在网上搜索古装拍摄只有这一家。”在老顾客的眼里,蓝师的工作室如同青岛古装拍摄的行业标杆。近20年前,古装拍摄尚未走进大众视野,而蓝师在这里插下一面小旗帜,这像是一种无声的宣告:如果你也有武侠梦,那就来吧!

事实上,正是这个“武侠梦”促成了蓝师如今的一切。在开这家工作室之前,蓝师一直在拍电影,曾参与过《七剑下天山》拍摄工作。一次偶然的工作经历,让他与青岛结缘。“来青岛拍摄时,觉得这里景色好,城市氛围也好,就喜欢上了这里。”因此,在决定转行时,他选择了青岛。那年他25岁,一腔孤勇来到青岛,准备在这里圆梦。

收获爱情 夫妻携手打造古风乌托邦

蓝师的梦想在青岛生根发芽。得益于以往的电影拍摄经验,在为顾客拍摄时,他风趣幽默的拍摄风格,消除了大家内心的忐忑,也让更多喜欢古风爱好者看到了不一样的自己。

“之前有位老太太,80多岁了,特意从济南过来拍照,照片出来后,她激动得热泪盈眶,她惊喜的表情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逐梦的蓝师也成为了筑梦人,越来越多的古风爱好者汇聚于此,在这个过程中,他还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爱情。

2010年,同为古风爱好者的柳红梅成为了工作室的化妆师。二人志同道合,同样是把爱好发展成工作,对工作保有热情。在夫妻二人的携手下,工作室有了新的转变。柳红梅在研究各个朝代的妆造之余,还会自己手工制作头饰等饰品。

“每个朝代的妆容都是不一样的,各有特点,像唐朝就会比较大气,汉朝是比较淡雅的风格。”柳红梅表示,古装摄影并非简单地给顾客穿上古代衣服拍照,“其实私下里我们也需要不断去研究学习各个朝代的文化习俗和服饰特点。”

“只有喜欢,才会用心。”对蓝师和柳红梅而言,每当看到顾客满意的表情时,他们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文化自信 让更多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近年来,随着各类古装IP的火爆,古装拍摄迅速出圈,从小众爱好逐步走进大众视野。市场需求之下,无数古装拍摄工作室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最火爆的那几年,我们也开过几家分店,后来因为大环境和经营方面的原因,其他店陆续关停,现在只剩这一家店了。”一个行业的变化总是有所起伏的,对蓝师而言,他在这行鲜有人知时入局,见证了火爆,经历过挫折,起伏之后依然初心不改。

会有遗憾吗?

“以前在台东哪能看到古装打扮的人啊,现在我们时不时就会看到现在的年轻人穿着不同朝代的服饰,大大方方地逛街游玩,多好啊。”在蓝师的眼中,他看到了传统文化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这也是我们一直所希望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