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自来水变脏解密 混浊因电解质多碱性水健康系误导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27 05:37:54 字号:TT

    电解水实验 还自来水“清白”

    记者昨请青岛大学高级实验师用5种不同水实验 破解“自来水变脏”之谜

    在自来水和纯净水中分别插入电极,没多久,奇迹发生了——前者冒黑泡,后者微微发黄,两者差别巨大。日前,青青岛论坛上的这个帖子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有网友表示,自来水太脏了,有条件还是要喝净化水。同时,也有网友质疑该实验其实是一个伪科学,实则是不法商贩的忽悠行为。昨日,记者邀请青岛大学高级实验师用5种不同的水做电解水实验,破解“自来水变脏”之谜。

    水质电解器能测水质?

    “那天,去朋友家玩儿,他弄了个新奇的玩意儿让我看看,是个水质电解器,然后就用他家的自来水,临时做了个实验,结果就杯具了。”日前,新闻网网友“物语之地”发帖称,把水质电解器各放入两个杯子里,通电时间大约是2分钟左右,结果纯净水只是微微发黄,而自来水直接就冒黑泡。“不是说咱这儿的水质咋地咋地,但是事实胜于雄辩啊,实验结果说明一切,还是要喝净化水,自来水烧开就没事儿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啊……”

    记者注意到,跟帖网友有人认为“恐怖”、“惊讶”,有人提醒“别被楼主忽悠”,还有人调侃“楼主是卖净水器的”。还有网友懒得多解释,直接将“警惕水质电解器使水变色的骗局”相关链接发了上来。几条“重量级”的回复一出现,风向标也随之摆动,网友们纷纷表示,这是某些“不法商贩”忽悠老百姓的行为。

    5种水混浊程度不同

    为了验证网友的说法,昨日记者从超市里买了4种不同品牌的水,邀请青岛大学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高级实验师马兆立做一次电解实验。

    记者分别将自来水、崂山矿泉水、娃哈哈纯净水、农夫山泉天然水、依云矿泉水倒入5个实验烧杯并做上标记。同时,马兆立在电解设备的阳极上夹上铁钉、在阴极上夹上铅条,将电解设备的两极一起放入盛有自来水的烧杯,紧接着就有气泡冒出,水渐渐现出黄绿色,一些深绿色的絮状物浮上水面。5分钟后,黄绿色的水又逐渐变出黄色。10分钟后,马兆立将电解设备取出,絮状物慢慢地沉入杯底。其它4种水样也分别做了同样的实验。实验完成后,记者注意到,5种水都出现了不同的浑浊。从感官上差异最大的就是自来水和纯净水,自来水显得非常混浊,而纯净水虽然不像自来水那样混浊,但也出现了黄色的絮状物及杂质,水的颜色也变得发黄。崂山矿泉水和农夫山泉天然水颜色介于自来水和纯净水之间,15元一瓶的依云矿泉水则比这两种水的颜色还要黄,接近于自来水的程度。

    混浊物并非水携带

    按照网友的说法,难道这种“天价”矿泉水的水质也有问题?对此,青岛大学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高级实验师马兆立做了详细的解释。

    “水中的混浊物并不是自来水中的物质,而是其使用的电极所产生的。大部分市民因不明白其原理,误以为是自来水的不洁净引起。”马兆立表示,因自来水中含有一些电解质(如钠、钙、镁离子),具有导电性,利用铁棒作为阳极,铝棒作为阴极,当放入自来水中并通电后,阳极的铁棒会因电流作用释放出铁离子,生成的铁离子就会与水中各种阴离子,如氯离子、硫酸根离子、氢氧根离子等结合成各种铁化合物,从而出现了絮状沉淀。负极的铝棒虽然不会参加反应,但是水中的氢离子转化成氢气后便产生了气泡。

    混浊因水中电解质多

    那么为何各种水电解后的颜色大相径庭?马兆立表示,决定沉淀量的是水的电解质含量,电解质含量越多,在电解中产生的沉淀就越多,而自来水的电解质含量显著高于纯净水,所以自来水电解后出现的沉淀会更多。其次,“水质电解器”这个名字有一定误导作用,其实它就是个“电解器”,与水质没什么关系。因纯净水很“纯”,离子含量很少,几乎为零,导电性能较差,电解装置无法起到作用。“实际上,自来水中含有的矿物质都是人体所必需的。纯净水在提取加工的同时也将水中有益健康的元素一并去除了,缺乏人体必需的许多微量元素,老人、孩子不宜长时间饮用纯净水。”马兆立说。

    对于验证实验与网友实验出现的差别,马兆立解释,这是因为实验器具、选材都会影响结果。同时电压也是影响实验结果的因素之一,电压越大,反应也会越大。

    “碱性水更健康”纯属误导公众

    “弱碱水更健康!”“健康的生命需要天然的弱碱性水。”这样的广告词满天飞,甚至有些饮用水厂家还向人们派发PH值试纸,让人们检测水的酸碱度。难道弱碱性水真有什么好处?

    “饮用水的PH值与人体健康并无必然联系,人们没必要去专门喝弱碱性水。商家宣传弱碱性水只是概念炒作,弱碱性水并没有被营养学界所接受。”青岛大学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高级实验师马兆立认为,弱碱性水的碱性那么弱,而胃酸的酸性那么强,喝到胃里,那点碱性对胃液的PH值几乎没有影响,所以不要相信弱碱性水更健康的说法。

    “实际上,人体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酸碱的平衡,如果长期、过量地饮用弱碱性水,反而会破坏体内的酸碱平衡,给身体增加负担。”马兆立说。 (记者 刘海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