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李村大集现毒韭菜 青翠欲滴老人吃完被毒进医院

来源:大众网-- 2013-03-30 13:00:19 字号:TT

    28日是李村大集,看着青翠欲滴的韭菜,赶集的市民腾老汉忍不住买了一些回家炒鸡蛋,谁知道刚吃完不到一小时,老伴就开始上吐下泻起来,而他也眼冒金星,浑身冒汗,随后他们立即到了八医 ,经过检查,他们的症状与有机磷中毒症状非常吻合,医生随后为他们注射了解毒药物,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治疗,老两口才慢慢好转。

    “有对老夫妻吃完韭菜炒鸡蛋被毒倒了!”3月28日晚上9时许,市民孙女士致电本报热线96663反映,在第八人民医院刚刚来了一对老夫妻,女的上吐下泻,男的也头晕恶心。记者赶到现场时,老两口仍在接受救治,通过他们与大夫交流记者得知,老汉姓腾,28日是李村大集,他赶集时看着摊贩卖的韭菜非常新鲜就买回了家。

    “他们说是头茬,没有农药,我感觉很好就买了一把,回家做了韭菜炒鸡蛋!”腾老汉说,没想到吃完饭还不到一个小时,老伴就开始上吐下泻,而自己也开始头晕,浑身冒汗,随后他们赶紧来到八医检查。“老太太上吐下泻,很多毒素已经排出来了,症状轻一些,而老大爷要严重一些!”医护人员告诉记者。

    “患者的症状与有机磷中毒的症状非常吻合,应该是吃韭菜导致的!”医护人员说,怀疑患者是有机磷中毒,他们立即为患者注射了阿托品和氯解磷定,两个多小时后患者开始好转,病情稳定下来。

    29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八医急诊内科的主治医生滕亚娟,滕医生告诉记者,经过及时治疗,老两口已经没有大碍。滕医生介绍,韭菜的主要虫害是地蛆,因为其在地下生长,一般喷洒在叶表的农药对其作用很小,所以在种植韭菜过程中,很多菜农都会将农药直接拌在土里或者将农药施在韭菜根部,达到灭虫的作用。这样一来,害虫是消灭了,韭菜的有机磷含量也高了!市民吃下这种含毒量高的韭菜就很容易导致有机磷中毒。

    滕医生告诉记者,以前经常有人说在食用韭菜前,用清水浸泡消毒,其实效果不大,韭菜有农药残留,肉眼根本无法判断,而清水可能对某些水溶性农药较易洗除,但对脂溶性较强的有机磷作用很轻微。市民挑选韭菜时应尽量到那些正规市场去选购,避免买到毒韭菜。

    “因为每个人的个体差异不同,中毒后症状也不同,有的上吐下泻的,有的头晕恶心,还有的多汗!”滕医生说,一旦发现中毒症状,应该首先催吐,除了自救外,一定要尽快就医。(记者 鲍福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