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黑色杂粮15元1斤赛猪肉 女子下乡办开心农场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30 13:00:18 字号:TT

    “今年这1000多亩黑小麦,一准儿能卖个好价钱。 ”阳春三月,望着田野里一片片返青的麦苗,平度市蓼兰镇浩鑫源粮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春香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和传统粮食种植不同,这个合作社农户种植的全部是黑色产品:黑小麦、黑玉米、黑花生、黑豆……别看模样黑,但是经过初步加工之后,平均每斤产品的价格都能达到15元以上,身价远超普通的猪肉。  

    下乡办起“开心农场”

    记者在平度市蓼兰镇后陈家村见到李春香的时候,她刚刚送走了一批潍坊来的客人,“都是来咨询加入合作社的,这几天忙得我头都大了。 ”

    3年前,李春香还在平度市区做服装生意,她跟丈夫陈恒商量,想把在老家农村的公公婆婆接到平度市区养老,但老人说什么也不愿离开安静的乡村,即使把给老人准备的住房从5楼换到了1楼,老人还是不习惯进城来住。面对倔强的老人,孝顺的小夫妻换了一个角度思考:为啥我们不能搬到老人身边住呢?但是回家以后两个人做什么?想来想去,还是种地。回乡承包粮田的想法就这样浮出了水面。

    有着商人嗅觉的李春香和在当地粮管所工作的陈恒都认为,当大部分人都在离开农村时,他们的举动是有点“超前”,却蕴含着不小的商机。在省外市场考察选定了黑色系列农产品之后,义无反顾的李春香放弃了服装生意,卖掉了平度市区的房产,以每亩700元的价格流转了老家后陈家村及周边几村400多亩耕地,开始了她的家庭农场之路。

    “那时候中央也没有鼓励政策,大家也没有这方面的意识。村里在外务工的人家有些闲置土地的,租给乡里乡亲种植,一亩地才200到300元。我一下子给到700元,而且合同一签好几年,的确让很多人一时难以理解。有些人说我在城里做生意,大手大脚惯了,不知道天高地厚,瞎得瑟。 ”

    黑色杂粮卖出猪肉价

    面对非议,李春香和丈夫知道,必须拿出点儿成绩来才能证明自己的判断。然而,常年做生意的她疏于农计,新上手的东西毕竟操作起来又缺乏经验,第一年引种的100多亩黑小麦刚种下不久,苗子还没长多大,就遭遇了一场霜冻,几乎全军覆没。 “当时心里那个不是滋味儿啊,一方面是自己的损失大让人痛心,另一方面上来就遭遇失败,有不少人都看你的笑话,觉得真是丢人。 ”

    挫折之后,成功渐露端倪。 2011年,李春香一方面利用银行贷款继续扩大经营规模,另一方面吸取了失败经验,将黑小麦延后20天播种,并且时刻关注天气转变,做好保温工作,第二年就获得了丰收。虽然因为品种原因,黑小麦的亩产量并不及传统小麦,但是身价却高出几倍。 “普通小麦收购价是一斤1.05元,亩产1200斤,除去各种成本,一亩地也就挣500元。黑小麦亩产800斤,但是合作社给种植户的收购价是一斤2.5元。合作社并不是靠销售初级产品,而是将黑小麦加工成石磨面粉,每斤售价15元。即便按照一斤小麦出7两面粉,每亩地的毛收入也在6000元以上,去掉成本,至少能纯利3500元。 ”

    除了黑小麦,黑花生亩产700斤,比普通花生亩产少200斤,但是做成4斤装的黑花生礼品盒,每盒售价68元;传统玉米亩产1500斤,收购价1.2元,黑玉米亩产1000斤,收购价2元,与黑小麦、黑花生、黑豆等产品经过加工做成6种6斤装的黑杂粮礼盒,售价98元。平均下来,每斤黑色粮食的价格都在15元以上,已经远远超过市场上猪肉的价格。

    引新种建厂房增产量

    尝到特色种植的甜头之后,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主动联系李春香,加入到她的专业生产合作社。目前,李春香的家庭农场流转土地规模已经达到1590亩,成了远近闻名的种植大户。合作社生产的黑色杂粮产品除了在本地叫响品牌之外,也走出了更广阔的市场,甚至远销到上海地区。

    “既然要做家庭农场,一旦上马就不愿意停下来了。 ”生性豪爽的她今年更是罗列了一揽子计划:土地流转还要继续,增加农场种植规模;在已经成功引种绿小麦的前提下,今年要尝试种植蓝小麦等新品种;另外,以前合作社的粮食收获之后主要是委托别的工厂做代加工,成本既高,又存在很多不便,今年初,她又租用了村子南边一片土地,在这里建起了加工厂,预计还有半个月就要完工了,目前正在忙着联系引进全自动石磨等加工设备。(记者 赵杰 周晓 通讯员 李培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