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市民家庭自发电卖国家 24度电卖10余元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09 05:48:54 字号:TT

青岛市民家庭自发电卖国家 24度电卖10余元

    昨天,记者从青岛供电公司得知,早报曾经报道的徐鹏飞的“小电厂”总发电量首次超过家庭用电总量,“小电厂”4个月累计发电700.28度。

    探访 24度电卖出10多元

    去年,作为一家能源公司工程师的徐鹏飞,花了两万多元在单元楼顶上建了一个“小电厂”,总装机容量是2千瓦,全部采用多晶硅电池板,并网电压为220伏,采用电量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方式并入电网。去年,去年12月21

日,徐鹏飞家的光伏发电系统正式并网,成为国内首个并网的居民分布式光伏电源。

    记者昨天联系上了徐鹏飞,他告诉记者,并网以来,他就养成了一个每天查看电表的习惯,今年4月5日他的“小电厂”总发电量首次超过了家庭总用电量,而前天的总发电是700.28度,家庭总用电量是675.84度,盈余24.44度。按照每度电售价0.44元计算,徐鹏飞4个月来 “白用”了675.84度电不说,还赚了10.7536元。

    原因 温度回升发电量增大

    “这是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我的努力有了一个小小的回报。”徐鹏飞高兴地说,以前他家里是白天使用自发电,晚上使用居民电,前段时间因为天气不好,光照时间有点少,发电量只有七八度,最近岛城的天气很不错,每天的发电量在10度以上。

    徐鹏飞的家里有彩电、空调、电脑、洗衣机等,自从自己发电以来,他家里就养成了尽量白天用电,晚上少用电的习惯,平均下来每天的用电量是4度多。“现在每天发电量逐渐提高,我估计再过一阵每天可以发电15度,从早上6点就出太阳,然后可以发电到晚上6点太阳落山,到了一年光照度最好的时候了。”徐鹏飞说,按照青岛地区每年的日照时间2300小时,峰值日照时间1300小时计算,预计系统每年可发电2600千瓦时,除了可以满足日常用电需求外,每年还能有上千度的余电上网。

    算账 至少15年才能回本

    记者了解到,徐鹏飞的光伏发电系统的余电上网部分,每度电收购价格以当地脱硫煤电价为准,双方每半年一结算。建设“小电厂”,徐鹏飞花了两万多元钱,昨天,他给记者算了算账,一年“小电厂”可以供应电网2600多度电,按照每度电0.44元计算,至少需要15年才能回本。”我的电厂一年下来可以节省标准煤0.91吨,减少2592.2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徐鹏飞说,虽然收回成本时间有点长,但是作为一名先行者,他觉得很值得,不但自己用电不花钱,还能赚钱,这种满足感让他很自豪。

    现在,徐鹏飞的微博已经有3400多名粉丝,每天他都要定时更新微博,每天都有不少省内外的读者给他打电话,大多是请教该怎样来建设自发电系统,作为国内自发电并网第一人,徐鹏飞面前的路或许还很远,但这第一次赚到钱,让他感觉很是兴奋。(记者 陈勇 通讯员 郑路)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