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首批H7N9检测剂今将抵青 最快4小时知结果(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4-09 19:51:08 字号:TT

市立医院(西院)门诊大厅设预检分诊

    青岛新闻网4月10日讯 昨天下午,记者从市疾控中心病毒实验室获悉,原定最早9日下午抵青的首批H7N9禽流感毒核酸检测剂(以下简称H7N9检测剂),今天将从省疾控中心运抵青岛。据介绍,使用该检测剂,最快可在4小时后得知疑似患者是否感染H7N9病毒。

    接触病死禽畜者是H7N9高危人群

    目前,医学界尚无H7N9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确

切证据,那么,H7N9禽流感的传染渠道有哪些?易感人群及高危人群分别有哪些呢?

    市立医院呼吸科主任刘学东介绍,H7N9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目前尚无确切证据显示人类对H7N9禽流感病毒易感。高危人群现阶段主要是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以及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

    根据流感的潜伏期及现有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病例的调查结果,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 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还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纵隔气肿、脓毒症、休克、意识障碍及急性肾损伤等。

    H7N9检测剂最快4小时可确诊病例

    卫生部对H7N9禽流感病例作了准确详细的定义。市立医院门诊部主任魏瑛琪告诉记者,医院方面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若遇H7N9疑似病例,立即召开专家会诊,采集临床标本(包括病人的上呼吸道、下呼吸道及血清标本)。采集后的标本由所辖的市北区疾控中心取走,并送往市疾控中心。

    市疾控中心若从呼吸道分泌物标本中分离出H7N9禽流感病毒,或通过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即可确诊为H7N9禽流感病例。疑似患者是否感染H7N9病毒,将在使用检测剂后4-6小时内得出结论。

    发热门诊空荡荡 患感冒别恐慌

    魏瑛琪介绍,市立医院(西院)在门诊主入口处设立预检分诊台,导医要采取一级防护措施,初步了解就诊患者病情并测量体温,对体温≥38℃的立即提供一次性口罩并引导到发热门诊。发热门诊医生需详细记录患者信息,根据病情采取必要检查,判断是否需要留观隔离。记者采访发现,这里的发热门诊没有一位患者,近期的四、五位病人都属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通过吃药或输液即可缓解并彻底恢复。(记者 谢小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