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人疑似感染禽流感4大迹象曝光 吃肉禽蛋要煮透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10 06:29:59 字号:TT

    春季是呼吸系统传染性疾病的高发期。日前,市卫生监督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基层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疫情报告、医疗废物处置、消毒隔离等工作进行执法检查。检查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村卫生室为重点,进一步规范和强化社区医疗机构的执业行为,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基层医务人员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的认识。

    昨日,本报记者也采访了多位医生和专家,为如何科学认知、理性应对人感

染H7N9禽流感答疑释惑。

    是否接触过禽类是重要依据

    青医附院门诊部主任赵峻介绍,患者同时具备以下4项条件的病例则要进入监测状态:一是发热38℃以上;二是具有肺炎的影像学特征;三是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降低或正常,或淋巴细胞分类计数减少;四是不能从临床或实验室角度诊断为常见病原所致肺炎。最终鉴别诊断是否属于H7N9患者主要依靠病原学检查。

    市立医疗集团门诊科主任魏瑛琪介绍,如发现发热、咳嗽等有疑似症状的患者,要先了解病人是否一周内到过或到有H7N9病例报告省市逗留过,或是否跟患者接触过;二是要关注职业,是否跟禽类接触工作,比如养殖、宰杀、销售等,预发病前1周内与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等有接触史。

    市民日常应做好五项防护措施

    海慈医疗集团疾病控制管理科主任李坤提醒市民应做好以下防护工作:

    一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营养、增强体质,有利于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

    二要注意咳嗽礼仪: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

    三要特别注意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病死禽、畜,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煮透。

    四是当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及时到医院就诊。

    五是医务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手套、穿隔离衣及工作环境消毒等。

    青岛各大医院发热门诊24小时值班

    全市各大医院都组织了全员职工培训,对重点部门如急诊科、呼吸科、儿科、导医等部门的医护人员进行重点培训,通过各种途径组织学习H7N9禽流感防治知识,提高医护人员的防治能力。

    青医附院加强了发热门诊的医护力量,增派人手,门诊由两位资深护士对发热患者进行预检。当有咳嗽或肺炎等疑似禽流感症状时,及时分流至发热门诊进行抽样检查。市立医疗集团从门诊开始加强预检分诊,并实行了二级分诊制度。发热门诊以及相关辅助门诊均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如发现可疑症状,将进行专家会诊和采集标本留样。海慈医疗集团分别在A、B座门诊大厅入口处、急诊科、感染性疾病科设4个传染病预检分诊点。

    想吃药要谨遵医嘱

    专家表示,目前来看,在没有任何流感样症状的前提下服药是没有必要的。

    最近,一些地方出现了公众抢购板蓝根、金银花,或主动服用江苏、北京等地公布的中药处方行为。确实有抗病毒专家认为,中医药在防治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方面,可能起到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少受病毒侵犯,但也不主张大剂量长时间服用中药。另外,关于卫生部门公布的具有一定针对性的人群,如从事禽类宰杀、贩运及其他与禽类、禽类产品有密切接触的人群,儿童、高龄老人等免疫力较低的人群,使用预防中药应由执业医师开具处方,不可自行判断、选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