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人身体倍儿棒全国第三 年青人拖后腿(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10 14:34:16 字号:TT

市民体质达标率高于全国水平6.2% 中青年胖子同比减少

市民体质达标率高于全国水平6.2% 中青年胖子同比减少

    昨天,我市发布2012年青岛市国民体质测定结果。检测结果显示,岛城市民体质总体情况仍处在较高水平,去年岛城总体达标率高于全国水平6.2%,排在广州、上海之后,名列第三。但是,成年男性和老年人肥胖问题仍旧严重,年轻人群体质相对较差,40岁以上中年男性和更年期女性出现骨质疏松、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的征兆。

    超九成受检者体质达标

    市体育局副局长李曙光介绍,去年,我市重点对20-69岁城乡居民进行了体质十一项、骨密度和血管机能监测,共收集到有效检测数据体质十一项5378份、骨密度1750份、血管机能1459份。

    检测结果显示,岛城市民体质总体达标率较高,总体达标率为95.1%,成年女性和男性的达标率分别为96.4%和94.6%,同年龄段女性体质优于男性。 60-69岁老年人达标率比成年人低2%,优秀率也比成年人低。市内四区20-29岁男性和女性的不合格率分别达到10.1%和6.27%,年轻人体质堪忧。

    成年男性老年人都偏胖

    监测显示,市民偏胖肥胖率比去年略有降低,成年男性和老年人肥胖问题仍较严重。

    20-59岁城镇成年男性和女性的偏胖肥胖率分别为41.7%和21.7%,比去年下降1.0%和1.2%。60-69岁城镇老年男性和女性的偏胖肥胖率分别为40%和42.6%,比去年下降1.5%和2.4%。 30-39岁男性最“胖”,偏胖肥胖率超过50%,20-39岁年青女性体形保持较好,只有16.8%的人偏胖或肥胖,值得注意的是,20-29岁年青女性最“瘦”,约有17%的人体重低于正常体重。 40%以上的老年人也偏胖或肥胖。

    年青人群体质相对较差

    在对血压指标监测的结果显示,岛城成年人血压指标整体状况良好,20-39岁年轻女性血压最好,正常率达98%,50-59岁的女性患高血压比例为27%,比40-49岁女性高16.2%,女性更年期患高血压风险明显增大。

    在对骨密度的监测情况显示,岛城市民骨密度整体状况良好,成年女性的骨密度明显优于成年男性。

    统计还发现,有相当比例的人体重处于正常和超重的临界点,体质处于合格和不合格的临界点,这些人体质是继续恶化还是持续改善,取决于是否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和健身习惯。

    体质测定报告指出,20-29岁年青人群的体质相对较差。特别是力量素质、柔韧性和心肺功能的达标率较低,明显缺乏锻炼。相当比例人群患有骨质疏松、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病症。特别是40岁以上的男性和更年期女性,受到的威胁更大。

    李曙光介绍,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经常进食含钙较多的食物,还要戒酒、少盐,多运动。骨质疏松不严重者,可选择运动量较大的运动,如长跑、打拳、游泳等。骨质疏松比较严重者,可选择活动强度小的运动,以身体上下运动为主,如原地踏步、行走、慢跑等。运动以每次30分钟,每周4-5次为宜。(记者 赵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