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首批H7N9病毒检测试剂抵青 测试需6小时(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11 05:38:29 字号:TT

  前晚8时,我市从济南运来首批H7N9病毒检测试剂,有了这批试剂,我市就具备了检测能力。昨天中午,记者到市疾控中心病原微生物检验科实验室零距离探访首批试剂,专家揭秘说,这批试剂的量不大,而且特别怕光,保存在零下20摄氏度的冰柜内才有效果,而试剂测试一份H7N9病毒的时间在6个小时左右。

  存放在专门实验室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市疾控中心病原微生物检验科时,看到封闭的实验室内,工作人员

在紧张忙碌着。原来,首批H7N9病毒检测试剂于前晚8时从济南运抵青岛,因为H7N9是种新病毒,因此工作人员立即重新布置实验室,用来存放H7N9病毒检测试剂。

  H7N9病毒还没有证实人和人之间传播,但实验室内采取了最高级别的防护措施。市疾控中心病原微生物检验科主任汪照国告诉记者,现在有3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H7N9病毒检测试剂,实行24小时值班制。“所谓的最高级别,主要是包括对于检测人员和环境的保护。”汪照国说,所有的检测人员“全副武装”,戴着眼罩和口罩,避免病毒的入侵,而检测实验室未经允许,禁止任何人进入。

  怕光而且喜欢低温

  因为多数试剂配送到了疫区,因此我市本次配发的试剂数量不大。汪照国告诉记者,这些试剂很 “娇贵”,怕光、而且喜欢低温。经过允许,工作人员从冰柜里取出了H7N9病毒检测试剂,记者留意到,这些液体被装在一个褐色的瓶子内,而它的保存温度是零下20摄氏度。

  作为医院的医护人员,他们需要采集的临床标本包括病人的上呼吸道标本(包括咽拭子、鼻拭子、鼻咽抽取物、咽漱液和鼻洗液)、下呼吸道标本(如气管吸取物、肺洗液、肺组织标本)和血清标本等。“整个测试过程需要6个小时。”汪照国说,不过这个测试前,还需要一个“甲通”测试,确诊样本里有甲型流感病毒,这个过程也需要6个小时,确认后才能用H7N9病毒检测试剂进一步检测。

  检测到两名H1N1病例

  据了解,我市各大医院目前还没有监测到H7N9禽流感病例,只检测到两名H1N1病例。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华强对此表示,H1N1已经成为季节性流感,不是禽流感,所以市民不需要恐慌。至于H7N9病毒检测剂的费用,张华强表示正在核算中。

  如果H7N9试剂检测为阳性,样本将被送往山东省疾控中心和国家疾控中心复核,两个上级疾控中心分别以同样试剂作一次检测,方可作出确诊结论。若确定存在禽流感病毒,要隔离感染病例、并及时治疗。(记者 王磊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