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老头老太争相卖房给儿女 避缴高额过户费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11 06:38:43 字号:TT

  年近七旬的李大爷昨日到房地产交易中心把房子“卖”给了自己的亲儿子,这样做可以省去自己百年之后,儿子继承房产的费用。记者昨日调查了解到,自3月掀起的购房热中,有不少像李大爷这样为省钱而和亲生子女进行房产交易的老年人。

  现场:

  房卖给子女

  办理者不少

  昨日在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记者注意到,公证处的窗口前聚满了头发发白的市民。刚刚办理完手续的李大爷表示,清明节扫墓回来,他想了很

多:自己年事已高,身体也越来越不如以前,早晚都得有“那一天”,就这么一个儿子,趁自己还能走动,干脆把房子过到孩子的名下算了。李大爷到中介一咨询,房子过给儿子,有三种方式:买卖交易、房产赠予、房产继承。而三种方式中,买卖交易的方式相对费用最低。因此李大爷老两口和儿子一家来交易过户。

  记者采访多对交易双方后发现,父母和亲生子女前来办理买卖过户的还真不少。而办理买卖手续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节约一些过户费用。

  算账:

  赠予须公证

  并交纳契税

  买卖交易真的省钱吗?房产中介的业务人员高先生介绍,这是合理规避过户费用的方式。李大爷手头的房子目前市场价约80万元,评估价约60万元,是李大爷名下唯一住房且房产证早已过5年。如果老人把房子卖给儿子,只需要缴纳1%的契税,也就是6000块钱,其他的诸如营业税、个税全免。如果房产证没过5年,还需增加5.6%的营业税。

  老人如果按照房产赠予的方式把房产过给儿女,则需要承担公证费,并缴纳契税。公证费按照评估总价的2%计征,契税统一按照3%计征。“不过从我市目前办理情况来看,公证部门的房产评估总价与税务部门的评估总价不是一个系统,前者比后者要低,但具体低多少,按照房产所处区位、年代等不同,差别也都不同。”太平洋房屋一经纪人提醒道,虽说这两个评估总价不一样,但两者相加的总费用要比房屋买卖过户的费用高。

  如果老人过世,名下的房产要过户到儿女名下,就变成了继承。根据相关规定,继承需要到公证部门办理公证手续。公证费为评估总价的2%。换句话说,在老人百年之后,儿女继承这套评估总价60万元的房产,要交1.2万元左右的税费。

  说法:

  继承房产不用审核“购房资格”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青岛分所律师张需聪指出,原房主故去后,房产继承一般分为法定继承和遗嘱继承两种方法。房屋遗产继承首先要确定继承人。要先看有没有遗嘱,有没有指定特定的继承人。如果有指定特定的继承人,那么指定的继承人就为立遗嘱人所拥有的房屋的继承人。如果没有立遗嘱,则按照法定的继承顺序,第一顺序继承人为: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继承人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的时候,第二顺序继承人才能继承。

  根据我市相关规定,除了登记申请书、身份证明、房产证等材料外,还需要证明房产权属转移的生效法律文书或继承权公证书。因此,不论是遗嘱继承还是法定继承,均需公证。不做公证,就需要提供法院判决书等法律文书。

  在目前限购的调控政策下,继承房产用不用审核 “购房资格”?对此,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符合规定的房产继承,继承人不在“限购范畴”,即办理继承过户时,不用审核购房资格。

  虽然赠予的方式过户税费最高,但还是有一些老人选择这种方式。中介公司工作人员说,这是因为有一些老人担心一旦把房子“卖”给儿女,儿女将不再有动力赡养自己。而通过公证手续赠予后,老人可以通过合法途径把房子再要回来。也有一些老人担心子女婚姻不稳固,通过公证手续后,也可以在必要时收回房子。

  案例分析

  问:市民刘小姐已婚,夫妻俩目前暂住在父母家,没有购置新房。刘小姐的爷爷想送她一套房子。刘小姐是独女,她父亲有兄妹2个。对于爷爷想送她房子这件事情,她的姑姑、大爷都没有意见。这个事情最好怎么处理?是直接赠给刘小姐好呢,还是先给她父亲再转给她?哪种方式更实惠?

  张需聪律师:如果刘小姐的爷爷现在把房子给她,且办理过户手续的话,刘小姐就已经拥有了第一套房子。银行今后认房又认贷的趋势很明显。那么,刘小姐再买房,就算是第二套房,不仅首付要提高,贷款利率也要提高。如果刘小姐的爷爷把房子先过户给刘小姐的爸爸,今后刘小姐的爸爸还要再过户给她,这样操作不仅比较麻烦,还会产生两次过户手续费。

  像刘小姐的情况,最好按照下列步骤操作:第一步,刘小姐和爷爷一起去公证处办理赠予公证,但不要办理房屋的过户手续。第二步,刘小姐和先生购买新房,享受首套房优惠。第三步,新房手续办好后,再办理赠予房屋的过户手续。(记者 孙静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