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惜福镇深山暗藏明代石刻 毗邻神仙三步走(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11 12:50:14 字号:TT

惜福镇深山暗藏明代石刻

  王乔崮位于惜福镇宫家村东侧,崮顶北侧有“登州周鲁”四字石刻,但石刻是什么时候留下的,四个字是什么意思,却鲜为人知。记者昨天从城阳文物部门获悉,王乔崮石刻已被列入城阳新发现文物名录。

  王乔崮位于惜福镇东南宫家村境内,主峰海拔427米,面积1.2平方公里。宫家村一路向东,沿登山路径而上,半个多小时的路程,就到了王乔崮崮顶。崮顶北侧有一洞,“登州周鲁”四字石刻就位于崖壁上。此外,还有人工开

凿的车辙、马蹄印等痕迹。

  相传,明永乐年间,王乔二氏曾避战乱于此,因此而得名。王乔崮峰壁陡峭,在半山的峭壁上刻有三个脚印,为“神仙三步走”,游客必须踩准这三个脚印,方能顺利到达顶峰。“石刻旁没有落款,也无详细的资料记载,但可以肯定是古人刻上去的。”城阳文物部门工作人员说,最近一次文物普查,将石刻列为新发现文物名录,初步认为是明代留下的。从字面上看,“登州周鲁”四个字是地名和人名,但还需要进一步考证确定。(记者 王涛 通讯员 修方龙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