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离婚潮过后又迎复婚潮 国五条落地稳人心(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11 15:32:32 字号:TT

离婚潮过后又迎复婚潮 国五条落地稳人心

离婚潮过后又迎复婚潮 国五条落地稳人心

  楼市“国五条”落地,人们的心态逐渐稳定,曾经排队离婚的婚姻登记处,这几天人数逐渐回归正常。不过,登记人员也隐约觉着,随之而来的可能是“复婚潮”。为了买卖房产而办理离婚的夫妇,交易完成后,绝大多数仍将回到婚姻登记处。事实上,这样的夫妇已陆续出现。

  “离婚潮”开始趋于平静

  3月,被称为“国五条”的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及各地配套细则出台,

新的楼市政策对于平抑房价的效果还有待检验,可一个立竿见影似的连锁反应是,岛城婚姻登记处门外排起了长队。不过,现在这种情况已经趋于平静了。

  10日下午,当记者走进位于浮山后的市北区婚姻登记处的离婚登记处时,有三对夫妻在等待离婚,其中一对在沙发上的年轻夫妻紧握着双手,在低头窃窃私语,看起来并不像“感情破裂”。而正在办理离婚的一对夫妻面部平静,双方在按完手印后,女方忙“体贴”地掏出湿巾递给男方示意把手指的红印泥擦掉。

  “现在一天能有十对离婚的吧,比之前排长队好多了。 ”该登记处一位姓林的工作人表示,一天五六对离婚算是正常,政策刚出那会是一大早就排队,而进入4月,离婚率已经趋于平稳。随后,记者又探访了市南、李沧等多个婚姻登记处,情况类似。

  “复婚潮”已经初见端倪

  为了省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交易税,不少人觉着为此离婚是可以“理解”,但在离婚潮之后,接下来可能还会出现“复婚潮”。

  在市北区婚姻登记处,记者见到了前来复婚的张先生和妻子,得知记者来意后,张先生十分坦然,他告诉记者,他们并不赞成没有底线、以婚姻为赌注的逐利行为。但是,“话也说回来”,9元钱就能办完离婚,而不离的话就得多掏一万多。相对来说,离婚“又快捷又方便还经济实惠”,与别人无关。虽然确实存在夫妻一方可能毁约不复婚的风险,但在整个离婚潮中,这种情况毕竟很少。

  在该婚姻登记处,一周一两个复婚的算是正常,但这周数量却增加了。

  “有点迹象了吧,不过复婚和结婚程序都一样,有的也看不出来。 ”该登记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办理结婚的是多了,估计里面有一部分是复婚的。工作人员表示,复婚近期还没有进入高峰期,仅仅刚刚开始,“感觉复婚潮大部队应该再过一阵才能到来,毕竟房屋转让需要走程序,没有一两个月办不下来。 ”该工作人员说,他们已经做好了应对准备。

  一名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笑说:我们登记员之前从结婚窗口临时调到离婚窗口,现在终于回归原岗位,不会过几天又要从离婚窗口调人到结婚窗口吧?

  实用主义离婚要慎重

  采访中,多名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婚姻登记处正成为折射社会变化的一个窗口。这些年来,不仅是楼市政策,低保、户籍、计划生育等政策,都容易引起结婚、离婚人数的变化,“感觉市民对待婚姻还是应该慎重一点,不要仅仅因为利益而轻易拿婚姻做赌注。 ”

  离婚热潮退却的同时,岛城楼市也开始降温,尤其是二手房市场,早已不见当初着急成交的场景,各大房产中介异常冷清。“看这个样子,半年之内生意是好不到哪里去,与其干等不如先干点别的。 ”台东一家房产中介负责人杜先生最近一周颇为焦虑,每天只有一两个人来咨询,这与之前每天30多人的客流量没法相比,4月份以来,他没有成交一套房子,而每个月4千元的房租却是雷打不动,这让他有些吃不消。 3月份,在“国五条”的影响下,杜先生赚了7万多元,这足够他坚持一段时间,但由于对前景不太看好,他还是决定先关门干点别的,“等行情好了租个房子再开门就是了,我们这行门槛不高。 ”(记者 薛飞 李德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